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恶斗空转 台湾陷入无限内耗

2012年06月28日 09: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前副总统”萧万长日前出席一项媒体活动,在致词时表示台湾正在上演无谓的内耗。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今日刊载社评指出,从台湾的选举来看,几乎是负面选举当道,政治人物根本已养成了抹黑的习惯了。朝野恶斗,让台湾陷于空转的恶性循环。

  全文摘编如下: 

  “前副总统”萧万长日前出席一项媒体活动,在致词时表示台湾正在上演无谓的内耗,包括:(一)政府各部门危机意识不足,延误决策及因应;(二)公平正义迷思重创政府与企业信赖关系;(三)朝野恶斗,让台湾陷于空转的恶性循环。 

  萧万长的诊断非常正确,其中第一项及第二项内耗,并不难找到药方,但唯独第三项内耗,不仅影响最大也最深远,而且早已成了慢性病。悲哀的是,针对第三项内耗,我们只能提出诊断,却找不到药方。 

  我们先从市场经济来说明。市场经济也是讲求竞争,而且根据市场经济的理论,竞争会带来创新,也会让货品的价格达到均衡。但这是理想状况,事实上,市场上的竞争有不少是恶性竞争,例如相互削价竞争,使彼此都蒙受损失。发生在市场上的恶性竞争,也会出现在政治上。 

  从民主的理论来说,政党之间的竞争可以让政党相互提升,彼此均提出最好的政策来吸引选民的支持;政党之间的竞争可以因为制衡而避免腐化。只可惜,台湾的民主好像不是那么一回事。从台湾的选举来看,几乎是负面选举当道,政治人物根本已养成了抹黑的习惯了。而最近,在野党在“国会”也是以杯葛为能事,使政务难以推动。 

  不论是市场经济或民主政治,都假设人是理性的。然而实际上,人就像铜板一样,一面是理性,一面是感性或情绪,因此不论市场或民主,都会出现恶性竞争的现象。更可怕的是,这种恶性竞争会形成一种结构陷阱,任谁都跳不出去。所以我们说,药方难找。 

  以民进党来说,它有提出“台湾愿景”的需要吗?答案恐怕是否定的,我们有两个理由。第一,民进党有相当数量的忠诚支持者。换言之,这个品牌出现再怎么严重的瑕疪,如贪腐的陈水扁,这些忠诚支持者也不会跑掉。第二,它没有必要提出什么愿景或规划,只要能让执政党显得无能,就有机会取而代之。因此,它只要杯葛执政党,让执政党无法顺利推动政务,就是成功。第三个理由则牵涉到民进党内部的结构。 

  政党固然有理想,但更重要的则是赢取政权。以台湾情况而论,“总统大选”是赢者全拿的赛局,各党自然成为权力竞逐的机器。为了竞逐权力,民进党内的领导人也都成了忠诚支持者的囚徒,很难超越。蔡英文担任党主席时,无法超越民进党内的结构,现在轮到了苏贞昌,我们也看不到超越的可能性。在这种情况下,他们也只能和国民党在“统独”这种涉及感性面的议题上斗争,而无法进行理性的政策辩论。 

  这就是台湾的民主,看不到向上的动力,只看到沉沦的拉力。放眼今日,谁能启动向上的引擎?真的让人有苍凉之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