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民进党成大头鬼:无定位 无决策

2012年05月14日 09: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民进党主席选举三场政见会落幕,5月27日将经由16万名党员投票选出新党魁。香港中评社今日刊载社评指出,选举期间看不到政见,只有“救扁”与“打苏”的荒腔走板戏码终究是要落幕,诚如候选人苏焕智所说,民进党要重返执政得靠两岸政策,以取得多数选民信任的两岸关系来突破现状。但民进党有这样的勇气面对吗?

  摘要如下:  

  民进党从蔡英文选举吞败,请辞党主席,一连呈现几个月的真空状态,三场党魁候选人政见会只有口水,没有牛肉,反映出这场选举的严重脱离现实。第一,合格党员的结构和选民差距甚大。民进党在台湾稳定拥有4成多基本盘,蔡英文2012大选拿到609万票,得票率45.63%,但拥有党主席选举投票权的党员只有16万,不到蔡英文得票数的3%。派系养人头操控选举的现象始终严重,这些党员听命派系龙头投票,无法反应一般民意。激进深绿党员也占相当比例,候选人纵使不刻意讨好“独派”,也不敢得罪,最后变成是在比谁“救扁”比较用力。  

  第二、在民进党谈两岸政策吃力不讨好。绿营内部还是以“台独”主张、“两国论”为主流,以苏贞昌为例,他有可能成为2016候选人,对“救扁”、台独主张,就会顾忌到表态的后遗症。过度迎合深绿主张,可能会影响未来的选举,提出太开放的两岸政策,又怕连党魁这关都闯不过,瞻前顾后的结果就是干脆不碰。由于这是所有民进党菁英共同的难题,大家处境都一样,也就没有谁比谁强的地方。不止苏贞昌,连昔日主张“大胆西进”的许信良谈两岸政策时都相当收敛。 

  民进党在陈菊担任代理主席的看守期间,许多作为都相当保守,以沸沸扬扬的“救扁”为例,党中央只下令“党进党出”,要求党员勿个别行动,并无更明确裁示。对大陆的政策亦复如此,党中央日前决议,禁止党公职赴大陆参与6月在厦门举行的海峡论坛,完全是萧规曹随。民进党在两岸政策要呈现新局,须待新主席产生后才有可能。 

  不过,以民进党目前的情势,如果苏贞昌当选主席,他依旧是“挺蔡阵营”的头号打击对象,“围苏”、“打苏”只是从台面转到台下,目标还是挺蔡再战2016,会有不少人处心积虑想在2014的地方“七合一”选举就把苏终结掉,订个高目标,在选后要求他下台。这届主席上任后,马上就要开始为2014选举操兵,民进党通常不会在地方选举以两岸政策做主轴,苏更有闪避两岸议题的理由。 

  从历次民进党的选举都可以发现,跳进局内或是有胜算的人,对两岸议题都是东闪西躲,“总统”选举、党主席选举都一样。许信良最近把“蔡英文路线”捧上天,党内各有各的看法,但局外人来看,“蔡英文路线”毫无特别之处,不过是“台湾前途决议文”加“两国论”的综合版。如果否认“九二共识”加上“‘中华民国’是台湾”、“台湾就是‘中华民国’”就行得通,民进党的两岸问题早就解决了。要比较两岸政策,苏贞昌和蔡英文不止共同“台湾共识”,其他也不会有什么不同。 

  这次民进党主席选举,唯一有认真提出政策的是苏焕智,他呼吁民进党要面对两岸议题,才可能重返执政,惟胜算不大。谢长廷最近重提“宪法共识”热心想为蔡英文的2016铺路。但谢的“宪法共识”是承认“宪法一中”,既然是承认“一中”,就贴近国民党的“一国两区”,过去提出时被深绿骂到臭头。谢不选党主席,选2016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他最近动作频频,蔡不见得埋单,就像许信良扛着“挺小英再战2016”最后沦为一厢情愿。 

  从苏贞昌到蔡英文,从谢长廷到苏焕智,民进党内部问题太复杂,让上面的人无法果断处理两岸政策,提出能迎合多数选民的方案。民进党现在其实不缺什么,只缺一个有足够勇气做正确决定的人。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