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港媒:周美青质朴形象为夫加分

2011年12月07日 10: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人们常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有一位贤内助”。对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来说,其夫人周美青绝对就是一位最好的贤内助。香港《大公报》今日刊载署名朱穗怡的文章表示,众所周知,清廉是马英九耀眼的招牌,而周美青则功不可没。周美青虽顶“第一夫人”的光环,但言谈举止、衣打扮却与普通妇女无异,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是台湾舆论给予她的评价。

  全文摘编如下: 

  人们常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有一位贤内助”。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也不例外。数月来他为争取连任而与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斗得难分难解,但有民调显示,约六成六民众认为马夫人周美青对马英九的选情有加分效果,甚至有近百分之九的泛绿选民可能因周美青转投马英九。此外,超过七成人对周美青三年来的表现予以肯定,民望已高于其夫。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甚至提出一个另类观点:选民是想换掉周美青吗?看来,台湾民众对周美青的不舍之情似乎超越了对马英九的连任期待。到底她有何过人之处能征服黎民百姓的心,值得岛内的政治人物的参考和借鉴。

  如果说“总统宝座”是男人们梦寐以求的权力巅峰,而“第一夫人”则是女人们朝思暮想的尊贵头衔。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第一夫人”是出入上流社会的贵妇,是受人巴结奉承的对象,是珠宝名牌的“代言人”,是电视报纸的焦点。但周美青则不然。2008年5月马英九正式就职后,她依然一身牛仔裤的悠闲打扮,像往常那样搭公共巴士去银行上班,只是后来在政府相关部门的建议下才辞职,以回避因成为“第一夫人”而可能给工作带来的利益冲突。

  周美青在职场上急流勇退后,并未在家闲,而是按照惯例,担任了岛内红十字会总会名誉会长,并开展关怀儿童的公益活动。三年多来,周美青接触得最多的是小朋友,去的地方最多是各种慈善机构。此外,她还是棒球迷,曾创下连看七场球赛、力挺职棒的纪录。至于在衣装扮上,周美青更与一般的官太太大相径庭。在普通场合,她不是运动服,就是牛仔装。有一次她到南部出席活动,当地妇女惊讶地发现,原来周美青穿得和她们一样,而且也没化妆。即使是公开的隆重活动,周美青也遵循朴素原则。

  周美青虽顶“第一夫人”的光环,但言谈举止、衣打扮却与普通妇女无异,和蔼可亲、平易近人是台湾舆论给予她的评价。在“认真、节省、重纪律、不趋炎附势”的周氏家规的薰陶下,周美青虽然从小过富裕的生活,但却养成朴素、低调、独立的个性。

  众所周知,清廉是马英九耀眼的招牌,而周美青则功不可没。在她的监管下,“总统官邸”不再是岛内第二个权力中心,不再是官商勾结的交易地点,不再是大批现钞有进没出的私人金库。周美青朴素健康的形象必可为丈夫加分。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