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马夫人强力推销马英九 玲珑剔透令人叫绝

2008年02月18日 08:47:00  来源:
字号:    

  周美青不着痕迹化怨言 玲珑剔透了不起

  台湾今年的情人节好不热闹,两组“总统”候选人,分别以不同的吟唱或拥吻方式, 在另一个非政治的舞台,和牵手度过一个卿卿我我的佳节;如果说个中没有一丝政治气味,那是骗人的。然而是否有匠心别具的表现、是否能为各自的选情加分,就要看“马萧配”和“长昌配”四对夫妇的功力了。不过,由于周美青鲜少出现公开场合,外界传闻不少,自易使她的酷样表现显得突出,成为街头巷尾正夯的热门话题。 

  看过电视现场直播的观众,相信对她直来直往的动作,会留有深刻印象,特别是她一口气地强力推销马英九,说马不是一个会关心、体贴别人的人,人情世故不周到,但他正直、善良、忠厚、温和、认真、负责,而一说完感谢大家支持和宽容后,立即压着马的颈脖一起向台下鞠躬,这幕镜头令人拍案叫绝,也不难看出,周美青在家中的地位,亦可见两人鹣鲽情深、默契十足。 
 
  政治智慧在马之上 

  前《台湾新生报》兼社长吕一铭在台湾《苹果日报》撰文指出,事实上,周美青的酷,和她特立独行的职业妇女形象,早已在马英九从政期间,表露无遗,与其说是公私分明,不如说她的政治智慧和魄力,远在马之上;而她对政治不着一字,却是玲珑剔透,也就是说,她对政治的“无影、无相”,才是真正的高手,否则她不会感受到过去支持马的人逐渐流失,甚至背后许多的怨言,于是借情人节的轻松场合,做不着痕迹地半嘻笑半责怪,并以弯腰鞠躬大礼,频频向离队或支持者呼唤,此明眼人一看便知,诚是了不起。

  马英九一路走到今天,周美青辅佐之功不可没,至少她有衣食无匮的才具和条件,故对官场的功名利禄,可无所求,使马得以“不沾锅”自居,博得好名声,从连任台北市长、国民党主席到参选“总统”,马之能与国民党权力高层若即若离,实乃无后顾之忧所致。说穿了,今天国民党需要马的光环,始能旧势力复辟,而马也不能不需要国民党的组织、金钱奥援,从容打选战,其中如何拿捏分际,又能一偿鸿鹄之志,诚有“牛骥同一皂,鸡栖凤凰食”之慨,确实不易。 
 
  选战诡谲无可推卸 

  文章认为,或有人谓周美青的处境,是“悔教夫婿觅封候”,其实未必如此,因为她未曾有劝进马英九念头,主要还是受到公公马鹤凌的鞭策影响,就像马英九说了百次不选台北市长,仍被人霸王硬上弓,如今又为泛蓝支持者黄袍加身,成了国民党的民族救星。如果周美青早有意如此,相信剧本不是如此写的,然而事情的发展, 亦非如她所能想像,譬如做“直辖市”市长夫人之能不亮相,或许可归功若干媒体的体贴,或大多市民不计较之故。但现更上层楼则不然,面对的是“地区领导人”大格局选举,一场波谲云诡的剧烈选战,又面对的是不同族群的选民,尤其面对的约近3成反对阵营的支持者,还有须大力争取的中间选民,如果只凭马英九单枪匹马,却不见周美青的拔刀相助,必然事倍功半。

  相对而言,谢长廷的夫人游芳枝一样是台大法律系的高材生,相夫教子有成,复历经选举洗礼,展现亲和力,对其夫婿有加分作用,自不在话下。姑不论是夫唱妇随或为公众人物,此亦是无可推卸的社会责任,何况此乃民主社会常态,亦为必经的途径,理应一体遵守,相信即使再酷的周美青也不例外。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