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岛内两党恶质加码文化 拖垮公共财政

2011年10月14日 13: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逼近,民进党提案岛内老农津贴由6000元(新台币,下同)调高为7000元,国民进党民代随之加码至8000到10000元;昨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再推“离农津贴”,比老农津贴多出2000元,而国民党民代另喊出老年基本保证年金由3000元调高至5000元。台媒《中国时报》14日发表社论说,两党民意代表不顾台当局早已债台高筑,在未提出相对财源下拚命喊价加码,如此不仅慷纳税人之慨,亦进一步败坏公共财政,非常不负责任。  

  民进党批评,军公教人员今年加薪,“荣民就养金”七月起也调高,唯独老农为被忽略的一群。老农津贴若加码1000元,调幅高达16%。更离谱的是,民进党喊出加码1000元后,国民党民意代表再加码至8000元(调幅33%)、10000元(调幅66%),如此不分青红皂白的加码,唯一的后果就是拖垮财政。  

  社论分析,若依民进党版本发放7000元老农津贴,台当局每年要增加预算82亿余元,接着再推“离农津贴”,每月发给退休老农9000元的休耕补贴,如果老人年金也加码2000元,台当局每年预算要增加数百亿元。在财政拮据下,这些经费要从那里来?前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高官杨志良日前撰文痛批两党选前开支票加码老农津贴,未规划经费来源,形同骗选票,将债留子孙,非常不道德。杨志良说出了一般民众的愤怒。  

  针对民进党提案加码老农津贴,马英九批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的主张自相矛盾。蔡英文2007年在台当局行政主管机构副负负责人任内,曾反对老农津贴由5000元调高至6000元,还要抗税抵制,如今前后态度180度大转弯,甚至进一步推动加码“离农津贴”,以对抗国民党的“兴农津贴”,显示一切是选票考虑。  

  不过,在选票压力下,台当局行政主管部门近日也将提案将老农津贴提高1000元。台当局农业主管部门指出,老农津贴是社会福利,不是退休金,老农津贴在1995年实施之初也有排富条款。依农委会委托的民调显示,一般民众有七成赞成设立排富条款,受访农民有4成6支持排富,显示排富条款是有必要的。  

  然而,一旦全面实施排富条款,约10万多名富老农原本6000元津贴将被取消,部分国民党民代声称这样就对选举不利。若采取冲击面较小的方案,只针对加码的1000元设定排富条款,如此半吊子的折衷方案造成“排富”双重标准,逻辑上自相矛盾,恐怕也争取不到农民的选票。  

  社论指出,岛内朝野两党恶斗,最后引发债信危机,美国经历了惨痛的教训。八月初美国朝野两党因调高举债上限僵持不下,后来在最后一刻达成共识,却遭标准普尔调降三A级主权评等。反观岛内朝野两党恶斗,也是置公共财政于不顾。  

  近年来台当局多项减税措施已导致财政严重入不敷出,去年租税负担率降至11.9%的新低,而台当局债务余额又濒临举债上限,“用膝盖想都知道这是无法永续的。”岛内两党竞相大开社福支票,却又避谈加税,在缺乏稳健财源下,这样的老农津贴或老人年金能发多久?  

  文章最后说,随着经济结构改变,农业相对处于不利地位,长远来看,老农津贴必须予以制度化,此外,真正要振兴农业,必须针对农业的永续发展提出具体辅导策略。财政不健全,社会福利无法永续。我们认为,在财政捉襟见肘情况下,两党在选举前竞相加码提高老农津贴的作法并不可取,未提出相对财源,就是骗选票。然而,加码区区1000元,就能够改善老农生活与农业发展的困境吗?朝野若不朝制度化努力,但知加码骗选票,就只会拖垮财政,这是非常短视且恶质的作法。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