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无关的关联 肆虐的台风与岛内大学发榜

2009年08月13日 14:31:00  来源:
字号:    

  往年在台湾,大学发榜和台风一样,年复一年没有间歇。今年这两件事情凑巧聚在了一起。虽然这两件事情只在时间上有交集,但是他们背后却透露出一件不为人所注意的特点,那就是“虚与实”。台湾《新生报》13号发表社论说,台湾大学最差的科系分数都比其他县市热门科系的高,为什么?前一天还是处于缺水状态,为什么后一天水库就水漫堤坝,石崩山塌?为什么有很多,为什么背后的虚与实也有很多,关键在与我们选择的是什么。

  社论摘录如下,

  在台湾,每年夏季除了晒得令人头晕的太阳之外,还有什么会比台风和大学发榜更规律的事吗?这两项年复一年的夏日剧目,每年此刻总会占据许多新闻版面,而今年这两件事很凑巧的先后聚在一起,成了报纸的头条新闻。

  今年台湾的大学发榜出现了一种现象,那就是学生偏爱台北地区的公私立学校,让所谓台湾大学尾段系的分数凌驾在其它县市名校的热门科系之前;而位在台北三芝乡,今年首次招生的马偕医学院,其入学分数也超越位在台北地区以外的私立医学大学。

  为什么一所新种植的树都还没有小腿粗的学校,会得到学生及家长的青睐呢?社论认为,除了马偕医院带给学生和家长的想象空间之外,如果说没有城乡以及南北差距的存在也是很难令人信服的。

  台北以外的大学往往对这一趋势不以为然,他们的校长会举例说他们许多学院的世界排名在台湾大学之前。但是,各种排名往往偏重研究论文的数量,而非教学质量。虽然教学质量并不容易用量化来呈现,但对大学生而言,好的教学质量才是真的,论文数量的排名是虚的。论文数量对教授是真的,对学生而言是虚的。

  当真和虚让专家都难分辨的时候,学生及家长当然更不容易搞清楚,这时候,学校的传统、校友表现以及所在的地理环境自然胜出。当选择台北学校的时候,也就意谓拥有台湾唯一有效率的捷运系统以及便宜方便的公共汽车网络,同时也拥有相对丰富的医疗设施,公园、书局、博物馆,以及各种文化活动的刺激。

  但是今年发榜的新闻性比起莫拉克台风所造成的大水震撼,只能算是侏儒。

[责任编辑:王赛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