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风过后需要反省过失 更要落实反省

2009年08月12日 14:51:00  来源:
字号:    

  台湾《新生报》12号发表社论说,这几天由于台风的关系,南台湾受到重创,许多山区村落被水淹没,就连以度假著名的恒春半岛及其周遭的乡镇都遭水淹,从平面、电子媒体所看到的画面,真是让人感慨万千,不胜嘘唏。前阵子整个台湾还因为雨量不足缺水,渴望台风带来雨水,可这一次的台风却带来惊人的雨量,形成严重的水患,造成不少生命财产、自然资源和农作物的损失,有些媒体说这是台湾五十年来最严重的水患。

  社论指出,台当局相关单位和台军都已经展开救援工作,我们当然期待不管是生命财产或自然资源和农作物的损失,都能被控制下来,降到最低。在此,我们也要呼吁社会各界能够伸出援手,对于受困的民众给予最大的援助。不过,我们也必须趁此时机,对一些问题做一番反省和检讨,从而能够使未来在面对自然灾害时,生命财产等的损失能够尽量减少,甚至降到零的程度。

  首先,每次自然灾害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失,我们几乎都归诸于自然灾害的力道,譬如50年来最大的雨量,30年来最大的风灾等,这样的认知背后,忽略掉一些重点:我们每经过一次的自然灾害,我们到底做了什么?反省了吗?反省的彻底吗?反省后有没有具体落实一些做法?

  社论称,如果我们确实有做了反省并且采取了改进的作法,自然灾害所带给我们的损害应该会不断的降低,可是,摆在眼前的现实是,5年、10年甚至20、30年或50年过去了,我们仍然只能哀叹自然灾害力量的巨大,而台当局也只能在每次的自然灾害后,做一些例行救助工作和一些政治秀而已;社会公众和我们每一个人,到底是要任其循环下去,还是要阻止这种循环,完全要看我们的觉悟和决心了。

  其次,每次自然灾害所创的,都会包括一些山明水秀、碧海蓝天的地区,譬如这次受创的灾区包括了著名的恒春半岛,其它如高雄县的三民乡、东港和林边等。恒春半岛是度假胜地,三民乡是萤火虫之乡,东港是鲔鱼的故乡,林边跟东港更是舄湖地形,具有可贵的自然生态和资源。这样的宝地,那么容易遭到自然灾害的摧残,令我们不得不担心我们的观光前景。这几个月来,大陆游客赴台数量锐减,有很多人归诸于新流感的肆虐,但我们必须虚心想想,台湾这么多的景点是不是会让人来了一次又愿意再来第二次、第三次。我们从相关的信息都可以知道,我们对于面对大陆游客赴台观光,根本没有做好相应的准备,游览车不够,饭店不足,生意交易不诚实等不一而足,其实,更重要的问题是:我们的景点是否好到或有特色到让人愿意一来再来。如果做不好这一点,我们的观光前景就真的堪忧了。

  为什么雨量超乎我们想象之外的大,度假胜地的恒春半岛就会成为孤岛,有丰富海洋生态和资源的东港和林边会成为“水乡”,萤火虫之乡会被土石流或水吞没,这些说来都令人感伤,但是感伤之余,我们必须痛下决心,好好思考如何不会让这样的事情重演。社论最后强调,更重要的是,除了要做到不会雨大了、过量了就淹大水之外,还要坚定的做到,让我们的每一块土地都更踏实,更细致,更有特色,这样一来,我们生活在这块土地才会更有自信和自在,甚至才能吸引更多包括大陆游客赴台或国际游客慕名而来。

浏览精彩评论 点击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王赛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