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李远哲的话只对了一半 双重标准难逃非议

2009年05月12日 10:50:00  来源:
字号:    

  台湾前“中央研究院院长”李远哲日前表示,对陈水扁的覊押到某种程度就应该结束,不该再找其它理由覊押,同时强调陈水扁做错事了应该道歉,并请他的太太儿子把钱送回来。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1日社评说,这些话听来似乎不无道理,但出自李远哲之口,就令人觉得格外讽刺。

  社评指出,陈水扁是否要继续羁押,不是政治问题或社会观感问题,而是法律问题。他既是特侦组起诉的被告,合议庭依规定承审,就卷证调查事实裁定羁押,自无不当,至于未来是否继续羁押,或者释放,或者具保,也都要由合议庭裁定,不容外界说三道四,影响法官的判断。李远哲以现任“国际科学联合理事会会长”之尊,率尔发表形同干预司法的言论,不只不妥,也突显他对法律的无知。

  李远哲认为陈水扁错了,应该道歉,听来当然有理!问题是,陈水扁不只是犯错,而且是犯法,不只是有错,而且有罪,岂能以一句道歉就能了事?难道他不应该接受司法的制裁吗?难道只要吴淑珍和陈致中把钱吐出来,就可以没事了吗?

  其次,按照李远哲的逻辑,陈水扁贪渎固然有错,但社会也有责任,主要是“很多人想要用金钱去影响政府的政策,不是用科学的证据影响政策”,所以就各式各样捐款方式和捐款的人,很多地方不对,整个社会都要检讨。这番谈话确实一针见血,但同样也只对了一半。

  社论指出,财团想要用金钱影响政策,当然不对,但被财团影响的政府官员才是最该被谴责的对象,因为只要官员不收钱,贿赂自然无效,岂可发生贪污,不责怪官员贪赃枉法,反而一味指责商人送钱之理?又岂有整个社会都需要检讨,唯独贪污的人只需要道歉?退一步想,这些问题纵然确实应该检讨,请问,在民进党执政时期,李远哲何以从来不提?究竟是不敢得罪当道?还是不愿承认自己没有识人之明?

  再者,财团以金钱影响政治,固然会造成政治腐化,科学家用声望影响政治,也未必就好到哪里。当年若不是李远哲登高一呼,以“台湾应该向上提升,不要向下沉沦”的诉求打动了许多中产阶级的心,就算国民党分裂,陈水扁也不见得就能脱颖而出,再说“用科学的证据影响政策”是否就一定不会有负面的效果,同样也很难断言,好比李远哲一手促成的教改,正是以科学的证据影响政策的典型范例,但十余年来,其功过是非,大家都有目共睹。

  事实上,这正是李远哲的盲点,他对于岛内甚至两岸各种问题不时发表谈话,以诺贝尔奖得主之尊当然受到外界重视,久而久之,他不但是学术界的龙头,也俨然成为社会良知的代表,更变为无所不通。然而,人毕竟不是万能,李远哲在化学上的成就固然是世界级的权威,但在工程或水利方面,就未必是专家,更何况与他的专业差了十万八千里的政治、司法、两岸问题,他的看法与一般市井小民相较又有什么特别独到之处?只不过盛名提高了他的发言分量而已!显然这也是社会不理想的地方,只是李远哲不肯面对罢了!

  更令人非议的是,李远哲到现在还是双重标准,对于连民进党都想要切割的陈水扁始终未曾严厉谴责,只是轻描淡写,提到蓝营的过失却又疾言厉色,如此做法,难道就是所谓的社会良知吗?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