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媒评两会复谈:建立在双方默契上的大跃进

2008年06月12日 09:45:00  来源:
字号:    

  台湾《联合晚报》11日发表社论说,中断了超过十年,两岸两会终于要在北京复谈了!按照行程安排,今天先是“江陈会谈”登场,包括包机直航、陆客观光等课题,或许就会在这两天有所进展。

  临出发前夕,马英九送了代表团一句话:“大家都在写历史”,显然抱着高度期待。但另一方面,曾在李登辉时代担任“国安会副秘书长”的张荣丰,却公开唱衰这次会谈,认为还未召开“胜负已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说,勿以表象上的复谈来平衡内部施政的不顺利。显然,这趟行程不论获致什么结果,它在台湾引发的争议也同样很多。

  社论认为,要说“突破”,这次复谈在形式上的突破确实很大。表面上,两岸两会还是各自以“白手套”的“中介机构”形式会谈,但除了此一形式以外,实质上几乎全是官员直接上阵了。换言之,昔日什么授权,什么“复委托”等等,这次全都不玩了,干脆就由双方官员“以官代民”直接对话了。

  也可以说,形式上这还是民间性质的两会商谈,但参与会谈的主体,则都是由双方官员所化身的顾问与专家直接对话,等于是包装着民间名义的“官方谈判”。这种形式当然回避了所有名义上的主权争议,但实际上又可达到“实质商谈”的效果,免去了繁复的授权与请示的连系成本,也不致发生前线与后方互扯后腿的问题。这种“不官不民,既官既民”的操作,当然是建立在双方默契之上,可说是一大跃进。

  社论指出,持平而言,这次的复谈修补了李登辉时代后期中断的两岸关系,也重启了陈水扁八年一直想做却做不到的事。如果台湾始终停滞在民进党的坚持,甚至依照张荣丰逻辑所订下的条件才准上谈判桌,那么两岸可能到现在还僵在那里呢!李登辉时代中断的事,陈水扁时代做不到的事,如今在马英九时代恢复了;此事意义重大,如果反对党还咬住“未能坚持主权”,恐怕是不公平的。

  当然,不论是马英九或江丙坤,若要使这次的两岸两会复谈确实能够“写下历史”,就得证明它确实会为台湾带来利益。包机与观光现在已经确定,接下来各界就会锁定货运包机、国际组织参与等议题了。换言之,以后的历史会越来越难写,这才是马当局的千斤重担。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