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新生报:兼容并包互信互助 共创两岸和平愿景

2008年06月03日 11:03:00  来源:
字号:    

  海协、海基会两会复谈将于6月11日登场。此次国共两党“胡吴会”的成功,营造了两岸复谈及今后对话协商的乐观氛围。

  台湾《新生报》今日刊文说,不知多少人盼了多少年的两岸关系改善,就在这几天内开启一连串的契机。和以往八年的陈水扁时代相比,或再往前推至李登辉时代“特殊两国论”的那时情境,简直不可同日而语。虽然两岸在这过程中,虚掷了不少宝贵时光,但看今日重启良性对话,益感弥足珍贵。

  综观此次“胡吴会”之所以能够成功,双方在搁置主权争议及语艺工程上,都做了最大的弹性与安排,两岸显得更有默契,转而想在实质问题上争取改善与突破。

  文章分析,表面上看来,好像关键都在于两岸领导人。其实,不妨可以放大来看,更重要的是人民或民间的意愿,他们想要、想看到“变好的”、“建设性的”,以及和以往不同的两岸互动。无论从四川救灾赈灾及推动两岸复谈的种种过程里,都不难看出两岸民众往来之间的善意与想改变现况的信念,两岸相关领导人应只是做到民众认为该做的事而已。

  因此,若从宏观的角度来看,为了未来,为能让两岸关系更近,不仅在领导人层次,要紧的是广大民众之间,更要有包容性与兼容性。说得实际些,无论13亿大陆民众或2,300万台湾同胞,都是黄皮肤,黑眼睛,黑头发的华夏儿女,此种血脉之情是无法分割的。

  目前海峡两岸的同胞们所能做的,就是要从“差异性”中走出,反其道而行,进而多寻找、多建立双方“共通性”。两岸民众本是同种同文,同受中华文化的源流,而且经济民生上更有着可供共同创造的利益基础。当前该做的就是“搁置争议,求同存异”,两党及两岸同胞在此绝对要有最大的共识,才能不断开启海峡两岸共享的最大机会。

  文章最后总结说,和平发展一向是海峡两岸倡导的主题。台湾如何超越以往的“台独逻辑”,如何更好的建立两岸互信互助关系,应是当下值得审慎戮力的要务。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