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新当局应当吸取前车之鉴 听取民意谋福于台

2008年03月25日 13:12:00  来源:-- 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包括副“总统”吕秀莲在内的部分核心党政官员发出谢与扁切割才使得民进党大败,以及民进党政绩不差而是输在包装等与现实严重脱离的论调。

  民进党此次“立委”、“总统”两次选举大败,关键在背离民心,其实是无庸置疑的事实。结果已定,民进党内部还这样一闹这不仅令大多数民进党员及民进党支持者感到突兀失望,对岛内政党政治怀抱期待之民众,亦必感慨再三:执政的民进党节节败退至快无立足之处,竟然还在公然叫嚣,不知悔改。“立委”与“总统”选举相继挫败岂是偶然?事实上,民进党若不能深刻检讨争取民众的再次支持,必将走入历史。

  台湾《工商时报》今日发表社论文章指出,民进党在元月间的“立委”选举大败,席次剧减至二十七,除了台北县及中南部少数县市稍有斩获外,整个台湾地区几乎一片蓝天,“总统府”、“行政院”、民进党部,乃至广大民众的惊愕、恐慌,坦白讲近几年来政坛少见。此时的民进党已经危机重重,但是一点悔改的诚意都没有。陈水扁此时还在延续自己的选战风格。欲想用“公投”,抹红来赢取选票。民进党内部更是延续一贯的口无遮拦。并且,原则上五二○必须“总辞”的“行政院”,大量安插无法连任的“立委”进入各个部会。如此表现,实则让人无奈!

  更令大多数选民意外地是,一些民意反应确实不佳的部会官员,竟然得到“府院”的背书,明白表示支持做完任期。这些官员没有因为“立委”选输内部检讨而适时离去,反而再次得到“府院”层峰的力挺。从政治是永续事业的角度看,选举一时输赢固不足论,但“府院”党背离民意,埋首意识形态的顽固,恐怕才是民进党要长久存立、茁壮发展的障碍。

  现在,面对谢长廷将辞去“党主席”,整个“党部”短期可能出现群龙无首的混乱局面,好不容易听到一些青壮派提出要检讨路线、重塑价值的呼声,同时,一些“党团干部”也避谈接任党主席人选的话题,社论认为,至少,多少有一点想要反省、检讨的样子。不为民进党,单单是为了台湾的发展,社论期待民进党能够关起门来严格反省,把路线,把参与政治初衷,把爱台湾的行动重新找回来!

  社论说,同样基于对健全政党政治的期待,对连续赢得“立委”、“总统”选举的国民党也有很多要求。首先要指出,七百六十五万票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赏识、期望马英九胜出以带领台湾走向另一个新时代,国民党在很多理性选民心目中甚至还是马英九的历史包袱。

  现在马英九、萧万长虽然高票当选,但若不吸取前车之鉴,七百六十五万张选票所代表的理性选民,照样会用手中的选票来惩罚当局!

  社论最后强调,希望国民党记取民进党堕落的教训,戒慎恐惧执政;也期待民进党卧薪尝胆,反省深思,与执政党相互监督制衡,让台湾构建健全的积极向上的正直的政党治,让岛内得已和平安康。

[责任编辑:高斯斯]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