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联合早报:马积极表态有利突破两岸政治僵局

2008年03月25日 12:17:00  来源:
字号:    

  马英九当选台湾“总统”之后,海峡两岸、其他华人社会以及主要西方国家都无一例外地感到,台海两岸关系似乎在一夜之间变得豁然开朗。无需等待马英九在当选之后表明什么立场,只要回顾一下他在非选举时期的一贯作风和有关言行,人们都会自然地产生这种直觉。

  实质上,在过去八年时间里,绝大多数人都把国民党的重新执政,看作改善两岸关系的唯一希望。作为国民党一手栽培起来的新一代政治领袖,马英九对“一个中国”原则的认同和坚持,与民进党所追求的“台独”目标有着本质的区别。只要这个根本的立场不变,台海两岸就有和解与双赢的希望。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刊登社评说,马英九在当选之后先后两次召开记者会,就两岸关系发表了政策性的讲话,基本上反映了国民党和他本人的一贯立场。分步骤开放航空业、开放大陆观光客赴台、重新启动海基和海协两会的功能,以及欢迎大熊猫赴台等等,这些积极的表态既顾及到了台湾的主体性,又有利于在两岸之间营造互信和宽松的气氛,为将来逐步突破政治僵局做一些铺垫。

  说起来,两岸改善关系既艰难又容易。民进党上台以来,台湾和大陆之间日益对立,互信荡然无存,台湾经济在东亚地区被边缘化,唯一的原因就是所有事务都被虚拟的“台独”议题所缠住。而马英九当选之后,加上“入联公投”没有过关,两岸双方似乎一下子如释重负和全身松绑,台海和平与两岸关系似乎突然出现了曙光。这是两岸关系本质性的好转,虽然目前不可能有具体进展,但它却是双方在所有具体事务上取得突破的先决条件。

  社评认为,台湾的经济繁荣离不开中国大陆的发展大环境;而中国大陆的持续进步,也离不开一个团结、稳定与繁荣的台湾。以过去八年的教训为借鉴,两岸都应该格外珍视当前来之不易的缓和趋势与和解气氛,应该学会以善意、务实、智慧、宽容、灵活和耐心的姿态,去面对和解决相互之间在很多具体事务中的分歧。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