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面对政坛“三邪” 岛内疾呼“决战在品格”

2008年02月25日 11:17: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在中国所有的民间节日中,需要以“闹”度之的好像只有元宵节。至于为何非要用到这个“闹”字,民间有很多传说,其中最靠谱、最容易让人接受的,应该是“驱恶避邪”。那么,台湾靠什么“驱恶避邪”?

  “邪恶”之一:“公投绑大选”

  上周恰逢元宵佳节。按照民间的说法,元宵节一定要“闹”,岛内民众以令人惊讶的热情和创造力,将“闹元宵”的活动演绎成一场中国民俗文化的嘉年华——处处蜂炮震天、天灯高悬、人头攒动,热闹程度让人眼羡心动。

  这一切可不单单是为了一夜的浪漫与兴奋。看看人们在天灯上写下的那些愿望,哪一条不带有“驱恶避邪”的用意?或许应该这么说:岛内今年的“闹元宵”之所以格外热闹,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一种情绪宣泄的需要,因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他们看到了太多的“邪”与“恶”,这些东西至今仍在肆虐。

  “入联、返联公投”有多荒唐,“公投绑大选”有多邪性,人人都心知肚明,就连绿营自己搞的民调都显示,多数选民对此已是深恶痛绝。可扁当局还是死拽“恶术”不撒手。一会儿喊着要不分蓝绿,将两项“公投”同时推进;一会儿又放出风来要以“防御性公投”来替代“入联、返联公投”。这边是绿营正在筹划行程600公里、闹遍全岛的“入联苦行”闹剧;那边是“中选会”放着正经的选务不干,反倒尽起了“主动”提醒“公投”第三案最后机会的“义务”。完全就是一副不管有没有“正当性”这只“碗”、不管“公投”的“饭”能不能煮熟,也得用手抓进嘴里的泼皮相。

  分析人士都在问:多数台湾人“用脑”来思考“入联公投”,难道陈水扁还在“用脚”?这话跟扁说不着。“入联公投”和“公投绑大选”是由他一手炮制,此时收手,270万联署“入联公投”的选民会放得过他吗?他想坐稳“绿营共主”位子、选后继续挟持民进党的如意算盘还打得下去吗?所以,即便他知道“入联公投”已经进入了一个死胡同,更知道“公投绑大选”也未必就能对“绿色政权”的延续有多大帮助,也得对着这匹“死马”拼命用药。正如他自己所言,宁可输掉“大选”,也要通过“入联公投”。

  “邪恶”之二:空头支票换选票

  用这些话来拷问民进党也许还有些意义,问题是,他们中又有多少人愿意听呢?

  类似的“邪性”还表现在扁当局的两岸政策上。每次选举都喊“开放”、“松绑”,选举一结束,立刻“变脸”,棍子照打、帽子照扣,这套空头支票骗选票的把戏已经耍了8年,人们连骂的兴趣都没了,可他们居然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依然闹得很起劲。

  上周,陈水扁亲自召见大陆台商协会会长,“深度座谈两岸议题”,又开始向台商们“微笑颔首”,释放“是该开放呀,只要当局能做的,不必谈判的,都会开放”的“重大利好”,并表示要对“违规”登陆的台商实施“特赦”。“府”、“院”、党齐齐跟进,又接连释放出包括扩大“小三通”适用对象、开放银行到大陆设分行、松绑大陆居民赴台投资不动产、放宽在台融资条件等在内的一箩筐“政策大饼”,就跟变戏法儿似的,叫人有些目不暇接。

  其实,根本用不着跟扁当局理论“8年都没做的事情,30天内还能怎样?”、“台商何罪之有,要扁来赦免?”这样的问题,仅仅看一下“陆委会”向人们描绘出的所谓“中三通”的模样,听听谢长廷发布的“以台湾为主体”、反对进行“大三通”的“金门宣言”,就完全可以断定,一切还是逗你玩儿!

  “邪恶”之三:“泥巴战”、“鐽震”案

  除了扁当局的“邪性”,民众想要驱避的还有岛内政坛缭绕不散的“恶俗之气”——

  不堪入目的选举“泥巴战”、“扒粪战”虽然“爆炸性”有所减弱,但无聊的程度却是越发骇人,连马英九的大姐40多年前替人代考大学联考、女儿没抽签上中学这些在平常人看来很无聊的事情,也都成了开记者会曝光、上报纸搏版面的“超级猛料”。整整一周的时间,选民们竟然还是没能从某位候选人那里听到一点能够称得上是“执政方略”的东西。

  不甘寂寞的“中选会”趁着这种热闹劲儿,又给人们添了一景:要求当事人提供绿卡号码,交代“八大问题”。听那意思,虽然“总统”参选人的资格认定已经完成,“大选”的顺序号码已经排定,但候选人到底是不是“台湾人”,他们还没弄明白。有这样一个不断闹场的“中选会”,这场选举中的闹剧还少得了吗?

  不能不提的还有那场愈演愈烈的“鐽震”风暴。本来就是一个见不得光的“体制外私生子”,现在又成了众矢之的,连台军内部都觉得要让一个没有“出生法源”的公司做对外军购的“独门生意”非常荒唐,反弹声浪不断,“国防部长”李天羽也因此闪电请辞。奇怪的是,身为“行政院副院长”的邱义仁,这个时候还要“强出头”,“愿意忍辱负重”继续推进,不会因在野党“立委”的批评而停顿下来。是什么让他如此“执著”?

  新“国会”里同样不消停。先有新科“立委”未上任先入狱,接着又有“立委”找自己的家人做助理,再现“一人入宫全家吃空饷”的一幕。选民们的心情怎样,可想而知。

  面对如此多的“邪”与“恶”,岛内的人们在祈求天神开眼、施展“驱恶避邪”之法的同时,也在寻求以民意唤醒政客之道。就在上周,一场引人关注的“2008,决战在品格”活动在岛内高调登场,发起者希望能用这样的方式从根本上去除政坛上弥漫着的“邪恶、丑陋的气息”。这有用吗?(谢克)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