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苦行”走红台湾 自虐有用的话要头脑干嘛

2008年02月21日 10:36:00  来源:
字号:    

  林义雄为“非核家园”奔走呼号,民众常见他一顶斗笠、一袭白衫、颜容肃穆,穿街走巷,宣达“核四公投”。

  台湾《联合报》黑白集今日刊文表示,吕秀莲说:“用脑比用脚重要。”林义雄的苦行精神可佩,但能源议题却不能靠“行脚”解决,而是一个“头脑”的问题。如今,李远哲出面主张“五十年续用核能”,据说林义雄“不完全反对”。

  “非核”确是一个悲天悯人的大议题,但原油日渐耗竭、电价不断攀高、温室气体增量,却使得核能非但未见退场,反而出现全面回潮的趋势。世界各国几皆重拾核能或加重核能,这是李远哲主张“续用核能”的理由;林义雄也就只能“不完全反对”了!

  文章认为,林义雄很懂得营造道德形象,但道德仍须以知识为基础。“非核”是道德的,但“谨慎用核”却也是“现实理性”不得已的结论。正如“国会减半”或许也是道德诉求,但“减半效应”是否符合“现实理性”,却是另一回事。再如,“辅选陈菊”或许亦是“同志道德”的展现,但后来却引发“阿扁复辟”的后果,则未必符合“现实理性”。总之,政治人物虽可用苦行、静坐或绝食,来将其政治主张“道德化”;但苦行、静坐及绝食,却未必能证实其政治主张符合知识及理性。

  现在,又闻民进党要举办六百公里“入联苦行”,且已邀陈水扁参加。且莫说陈水扁是否真能走完全程六百公里,或只是参加蜻蜓点水的“苦行接力”而已(这还算苦行吗?);更重要的是:“入联公投”毕竟是一个“头脑”的问题,岂可能用“脚”来解决?
 

[责任编辑:张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