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习主席“一带一路”演讲何以能够赢得27次掌声?

2017年05月16日 13:26:00  来源:环球网
字号: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漫漫丝路,泽被全球。“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中国首倡举办的“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由开幕式、领导人圆桌峰会、高级别会议三部分组成。在“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赢得了27次热烈掌声。

  27次掌声,源于对“中国方案”的肯定。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一带一路”倡议就给出了克服国际经济危机和解决当代世界经济难题的有效方案。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总额9478亿美元,服务贸易总额1222亿美元。27次掌声,充分表明“一带一路”这一“中国方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越来越多的共鸣。

  27次掌声,源于对“中国智慧”的期待。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2014年北京APEC会议,通过《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宣言》;去年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达成创纪录的29项协议,被称为具有“里程碑意义”。响彻会场的27次掌声,就包含着国际社会对“中国智慧”解决世界问题的殷殷期待。

  27次掌声,源于对“中国贡献”的赞赏。“一带一路”由中国首倡,但却为各国所共享。近四年来,中国企业已经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初步核算,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进一步巩固了中国作为“世界经济稳定器”与“发动机”的地位。27次掌声,也满是国际社会对“中国贡献”的由衷赞赏。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一带一路”既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也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更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国际舆论一致看好,“一带一路”是迄今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前景最好的国际合作平台。雁栖湖畔,29位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及联合国秘书长等3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共商大计、共绘蓝图,相信也必能凝聚合作共识,规划合作举措,深化规划对接,让“一带一路”在共商共建共享实践中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作者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师)

特别推荐: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