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习近平演讲书写“一带一路”崭新篇章

2017年05月15日 13:20: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    

  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秋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各参与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创新实践建设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因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进一步谱写“一带一路”世界交响乐的未来新篇章。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盛大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一带一路”是中国领导人在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之际提出的新的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顺应并助推全球化、世界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与各国互联互通、包容互鉴、互利共赢的时代潮流,以中国自身发展经验出发,为解决世界发展难题与挑战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平台与中国智慧。

  自习近平主席2013年秋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在各参与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创新实践建设已经取得丰硕成果。因此,“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进一步谱写“一带一路”世界交响乐的未来新篇章。

  丝路精神消除现实“赤字”

  在高峰论坛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从丝绸之路精神出发,以历史与现实两个维度之间存在的鸿沟,阐释了丝路精神与“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历史与现实意义。丝绸之路千年历史积淀而成的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是历史上东西方合作、文明交融、思想互鉴、发展繁荣的重要价值根源,也是当今世界从历史中孕育出的以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为特征的大发展大变革时代的重要思想基础。

  习近平主席从现实维度,深刻阐释各国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意义。在世界经济缺乏新增长动力、各国发展不均衡、区域动荡加深、恐怖主义蔓延肆虐的现实世界中,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与丝路历史上合作共赢、文明交融、民族共存、思想互鉴、发展繁荣存在巨大差异。

  因此,为解决这些日益上升的严峻挑战,维护世界与区域和平,创新世界经济增长,改善全球与区域治理体系,推动普惠包容发展,正需要各国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中汲取智慧,携手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

  “五通”共识填补发展缺位

  在本着“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指导精神下,“一带一路”建设提出将近四年以来,在“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领域,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的重要跨越,进入到了务实合作的新阶段。

  政策沟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保障。有效的政策沟通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的互信、协调机制的建立。如习主席所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四年来,中国着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家战略、发展远景和规划进行对接,和不同国际组织参与方达成合作意向,中国已经与俄罗斯、东盟、哈萨克斯坦、土耳其、蒙古国、越南、波兰、英国等国家进行了国家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的对接;联合国大会、安理会、亚太经合组织等有关决议或文件都不同程度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政策沟通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有普遍老旧或匮乏的情况,不利于中国与沿线国家开展合作建设。如习主席所说,在中巴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建设的引领下,中国推动了一批基础设施跨国跨区域联通建设,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初步形成了多边立体的互联互通网络,“一带一路”倡议营造了良好的建设条件,也造福了沿线的广大人民。

  贸易畅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进程,致力于消减各国的贸易和关税壁垒,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创造有利的商贸环境。如习主席所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贸易额,对沿线国家投资额都创新高,并与多国签署了多份贸易合作协定,建立了多种经贸合作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往来愈发密切,促进了各方的经济和产业的发展。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坚实支撑。中国积极推动与多种开发性金融机构、多边金融机构、商业银行合作。如习主席所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等新型多边金融机构与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已经初步构建了一个各有侧重、多层次的金融合作网络,为“一带一路”合作各方初步建立了一个拥有良好环境的融资平台。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人文基础。“一带一路”建设需要各国家和地区人民的充分支持与理解。如习主席所说,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商贸、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卫生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活动,中国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初步构建了一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文化和文明的融合交流平台。

  五个领域铺展宏伟蓝图

  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要建设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对“一带一路”合作共建提出了五点意见。为了实现这五点意见,需要从以下五个领域深化合作,寻求共赢。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发展的基础。因此,要以基础设施建设先行,促进道路、能源、通信联通,统合质量技术体系标准,实现全球零障碍互联互通。

  金融合作是发展的保障。“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是广义范畴的区域金融合作,未来将立足亚洲,面向世界,构建多层次跨境金融体系,打通“一带一路”金融血脉,以金融服务撬动更多资源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经贸合作是发展的推力。进一步提高经贸往来水平,构建自贸区网络,为经贸往来提供更多便利,促进跨境经贸大发展。

  创新合作是发展的引擎。而创新驱动离不开人才的作用,通过“一带一路”,更多的人才、平台、项目相结合的机会将涌现出来,让人才在“一带一路”上流动起来,打造“智力丝绸之路”,将为各国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人文合作是发展的“润滑剂”。要通过教育文化合作、科技合作、旅游合作、卫生健康合作、救灾、援助和减贫、签证互免等合作举措,推动全球人文交流,促进人类发展,实现文明融合与创新。

  国际实践开拓广阔前景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与世界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广阔机遇。“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因此具有广阔前景。在现有的机制上,中国将用实际行动向世界展示中国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理念和行动的坚持。

  在一贯所坚持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上,中国向全世界郑重申明了“不会干涉他国内政、不会输出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的“四不”原则。“四不”原则的提出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帮助沿线国家解除了相关的困惑和担忧,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在新纪元、新背景下所提出的全球治理新方案与以往全球治理模式的不同之处。

  未来中国将继续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机制、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务实合作,包括运输、基础设施、能源、通信、海关、检验检疫、贸易、产业、电子商务、海洋和绿色经济等诸多领域的合作和具体项目实践。通过这些实践,使各国人民切实感受到双方合作带来的互惠之处。中国也将建立“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后续机制和配套体系,使这一倡议能够长久发挥实质推进作用,而非仅仅停留在高层协调沟通。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倡议,也是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共同愿望。“一带一路”向所有来自亚洲、欧洲,还有非洲、美洲的朋友开放,而非仅仅局限于历史上的“一带一路”。中国发展正站在新的起点上,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持续发展,为“一带一路”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一带一路”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发展的需要,内涵丰富,其中,合作与发展是其主要内容。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我们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对话不对抗、结伴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一方面,中国勇于承担大国责任,擎起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大旗,积极为解决世界和区域问题寻找解决方案,这就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带动效应,激发了世界经济增长新动能,推进了全球经济治理新秩序的建构与完善,为实现联动式发展不断注入能量。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平台,将不同国家的力量汇聚起来,探索合作发展的新模式,激发增长新动力,实现共同繁荣。并且,中国先后建立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等机制为合作提供机制保障。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中国决定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将分别提供2500亿元和13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产能、金融合作。

  目前,“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共识不断凝聚,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惟有各方继续努力,始终坚持合作与发展的内涵,才能共迎挑战、共谋发展,共创繁荣新世界。(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课题组,课题组成员:王文、贾晋京、陈晓晨、展腾、周西蒙、刘典、张岩、艾玮宁)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