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上市将为投资者提供高效避险工具

2010-04-12 10:1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蕾

  新华网上海4月10日电(记者陈云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9日在上海出席第二届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时表示,作为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经受过极端“压力测试”的场内基础衍生品,股指期货上市将为投资者提供方便高效的避险工具,同时将有效改变目前金融产品同质化的局面,开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个新起点。

  “在金融危机中,股指期货稳定市场、管理风险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展示。”巴曙松说,根据对30个市场从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后的跌幅统计,22个推出股指期货的国家,股票现货平均跌幅为46.91%,而8个没有推出股指期货的国家,现货指数平均跌幅高达63.15%,表明股指期货在金融危机中成功将股票市场系统性风险进行了转移和再分配。

  巴曙松认为,股指期货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避险的工具,并不会改变股票指数现货市场的运行趋势,但是长期将会影响中国金融市场的结构。作为重要的资产配置工具,股指期货上市后,机构投资者将进一步深入发展,金融产品设计也将更为丰富,从而为基金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契机。“目前,尽管国内的基金投资策略较多,但实际上同质化仍较为严重,客观上没有做空工具的基金反而成为助涨助跌的不稳定因素,但引入股市期货后,基金产品的设计将逐渐转向对风格的挖掘,产品线也面临重大转型。”巴曙松说。

  而对于目前较为严格的适当性制度和参与条件,巴曙松表示,股指期货的制度设计采取的是高标准、稳起步的原则,对投资者适用适当性的制度,其核心理念仍是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投资者,市场应该给予充分的耐心和理解。

  与此同时,由于机构参与股指期货很可能大量采用程序化交易,从而将会增加市场的交易频率,巴曙松说,程序化交易对市场带来的影响值得关注。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