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的六大认识误区

2010-04-09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蕾

  误区1:满仓操作能赚大钱

  由于股指期货交易采用保证金交易,具有放大效应,有些投资者认为满仓操作可以赚大钱,却忽略了当行情反向变动,导致资金出现负数的可能性,保证金的杠杆效应也放大了亏损。

  专家强调:股指期货交易必须坚持风险控制为先,切忌满仓操作。

  误区2:盈亏计算与股票类同

  许多投资者普遍认为股指期货的盈亏计算与股票类同,没有结算价概念。

  专家强调:股指期货交易中的当日结算价是指某一期货合约最后一小时成交价格按照成交量的加权平均价,是用于计算浮动盈亏的,而浮动盈亏又决定保证金追加多少。而合约最后交易日的交割结算价为最后交易日标的指数最后2小时的算术平均价。股指期货结算价与股票收盘价存在明显差异。

  误区3:股指期货可以“炒新”

  我国股票市场新股或者权证在二级市场初次上市时,常常会出现被“爆炒”的现象。因此,不少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作为金融衍生品上市,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易品种,会像新股或者权证一样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

  专家强调:股指期货价格不太可能偏离股指现货价格太远,股指期货套利行为有助于股指期货价格向现货价格收敛,一般不会像新股和权证上市初期那样出现"爆炒"情形。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