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不高前景不明 典型蚁族如何理财

2010-04-09 09:41     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辑:张蕾

  目前,有很多大学毕业生不舍大城市的繁华,留在青岛甘心做“蚁族”。这部分人收入不高,工作经验不足,未来前景不明,考虑最多的是如何进能在这个城市扎根,退能有一技之长,回家乡过安稳生活。本期的“Q 助问答”将针对一名网友提出的理财需求,邀请岛城的理财师来帮其规划理财生活。

  网友:等幸福敲门

  你好!

  我2009年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现在一家事业单位下属的公司上班,月收入2500元 ,存款8000元。女朋友在一家设计公司上班,月收入2000元左右,我们现在租房每月支出700元,其他支出1300元。

  Q 助专家:交通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 李洪龙

  “等幸福敲门”是典型的蚁族家庭,收入较低,却面临买房结婚的压力,有限财产最大限度利用是关键。“等幸福敲门”需做好现金管理,比如平时尽量用信用卡消费,利用信用卡的免息期提高资金的利用率。同时,加强对银行账户内的资金管理,在考虑资金流动性的同时注重资金收益率。比如办理银行的“定存宝”或“活期宝”业务,这样可在保持资金流动性的前提下享受到远远高于活期利息的资金收益率。

  基金定投对“蚁族”来说是一种非常好的投资方式。基金定投可以平均投资成本,避免长期投资风险。如果签约银行基金定投,还可养成强制储蓄的习惯,并且从历史数据看,基金定投年回报率在10%以上。对于几年后就将用钱的蚁族来说,到时会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

  尽管现在收入较低,但“等幸福敲门”还需提高保险意识。由于其目前比较年轻,可以暂不考虑重疾险,但可以每年花1000元左右为两人购买意外险,为自己和家人提供一份保障。(肖良华)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