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股市 威廉的投资哲学

2010-04-09 09:41     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辑:张蕾

  股市是冒险家的乐园,永远也不乏吸引力。只有参与进去,不断在收益和亏损中实践,才能不断进步。随着中国股市的日益壮大,20年时间的长河中也积淀了不少经验和教训。对于读者而言,有“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困惑,各种流派纷呈,到底该遵从价值投资还是技术分析,是选择大盘蓝筹为主,还是寻找成长性黑马,没有定论。

  实际上,没有任何一种理论是万应良药,对于不同的投资者,甚至不同的市场环境、不同的时点,都应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系统。威廉·欧奈尔在《笑傲股市》一书中,将基于其数十年的实践总结的经验总结为CAN SLIM系统,介绍给全球的股市投资者。

  选股的投资哲学

  威廉·欧奈尔的投资哲学体现在以股价是否在短期内能够上升为选股的依据,他认为,即便基本面再出色的股票,如果没有良好的股价表现,仍然属于“垃圾股”。在某种意义上讲,这比价值投资的选股条件更为严苛。《笑傲股市》分别讲授了如何挑选和买进成长股,持有以及何时卖出的原则。威廉·欧奈尔认为,股票持有的时间长短不是关键,最重要的是在正确的时机选择表现最优异的股票,持有的期限完全取决于一套操作标准和对大盘走势的分析,一般在3至6个月,少数甚至可以达到1至3年或更久。

  作者给出的成长股的标准,在国内股市中较难找到。需要从7个方面进行细致考察:应该具有可观或者加速增长的当季每股收益和每股销售收入,增长幅度应不低于20%-30%;年度收益增长率至少达到25%-50%;股本回报率ROE至少达到17%,年度每股现金流量比实际每股收益至少高出20%;可能是新公司、新产品、新管理层或者股价创新高;具有较大的交易量;是领军股;获得了主要机构投资者的认同或追捧;大盘走势处于上升阶段。包含这七个方面的标准简称CAN SLIM。简言之,作者所说的佼佼者,并非指规模大、历史悠久、品牌最知名的公司的股票,而是指季度和年度收益涨势最强,股权收益率和利润率最高,销售额增幅最大,股价上涨最有活力的公司,它们往往会推出独树一帜、卓而不群的产品或服务。显然,符合这样标准的公司,无疑是股市黑马。

  股市之伯乐

  对于中国股市,黑马不常有,伯乐更难得。尽管如此,威廉·欧奈尔的投资理念和丰富的操盘经验仍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市盈率与股价变动并无直接联系,不应以此决定买进卖出。在牛市中,不要因为市盈率看似过高而放弃,也不要因为其便宜而买入。对于成长股来说,价格高、风险大的股票往往会更上一层楼,而看似低价的股票更容易走低。成长股更可能是较小的公司,创新即便发生在大型公司里,由于只占总销售量和收益的很小部分,可能不会带来股价的大幅上涨。应选择在总体上涨的市场中,价格回落幅度最低,在大盘下跌之后最先反弹到价格新高的股票。

  作为在股市摸爬滚打50多年的资深投资大师,威廉·欧奈尔与读者分享了他的操作经验。在以成长股为对象的投资实践中,他认为应杜绝在股价处于下降阶段时买进,即便是基本面良好的股票,一旦在买入后价格下跌幅度达到7%或8%就应抛出。

  其实,A股也有不少成长股投资者,但是投资理念和操作手法与威廉·欧奈尔还是有很大区别。A股的黑马多靠题材驱动,不一定是基本面良好的股票,而且操作的周期也较短。“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中国股市发展了20年,也积累了不少适合中国的投资理念和方法,中外很多方法都可以相互印证,但很难照搬。股市投资者可以博采众长,吸收各家精华,形成适合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方法。(证券日报 郑 磊)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