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济官员称ECFA非签不可

2010-04-09 14: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程轶文

  中国台湾网4月9日消息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当局“经济部政务次长”林圣忠表示,台湾出口竞争力正在衰退中,从2001至2009年的9年间,台湾地区对东盟10国增长率平均7%,相较于韩国平均增长率9.4%、大陆的23.1%,明显落后。

  针对8日有台湾媒体称提振台湾出口不必依赖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说法,台当局“经济部”官员强调,“饼做大了,但台湾拿得比别人少”,出口成长率是自己跟自己比,出口竞争力才能显现台湾在大环境中的真实情况。林圣忠今天上午特别出面澄清,拿出各项数据强调“台湾出口竞争力正在衰退中”。

  他说,金融海啸过后,台湾出口的确好转,但要看海外市场消长,必须要长时间观察,不能从单点的出口增长率就断言台湾的出口不必依赖ECFA。

  林圣忠举数据强调,“台湾非签署ECFA不可”。他说,从2001至2009年9年期间,台湾地区对东盟10国的出口平均增长率只有7%,出口金额平均增长2倍;但韩国增长率9.4%,9年期间金额平均增长2.5倍。林圣忠说,种种资料显示东盟、日本、韩国与大陆地区个别签署自由贸易协议,已经对台湾的出口竞争力造成压力。(中国台湾网 张辰剑)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