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二季度没啥花头 投资可关注五大主线

2010-04-09 09:41     来源:新华网综合     编辑:张蕾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近期,股市再度出现震荡走势,对此,一些基金在其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中称,震荡将是二季度市场的大概率事件,A股市场将更多体现为结构性投资机会,并建议密切关注普通消费、新兴产业、区域振兴、城镇化、传统行业整合概念等市场运行的大主线。

  二季度仍将是震荡市

  国泰基金认为,经过对新开户数、融资量、基金仓位等一系列指标的观察,A股市场资金力量对比目前处于胶着状态,不存在一方明显占优的情况,但应该提醒的是扩容压力已经比较明显,应引起市场的关注。

  国投瑞银表示,在出口形势向好趋于明朗、投资增速保持健康、消费增速保持稳健等因素的作用下,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强势。二季度股市并不具备整体显著下挫的理由。但是,在经济发展模式大规模调整、新兴产业尚处于发展期、整体经济的利润水平短期无大规模增长趋势的情况下,二季度股市亦缺乏整体大规模上涨的理由,A股市场将更多体现为结构性投资机会。

  考虑到二季度政策面或仍以偏紧为主,国泰基金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会越来越大,二季度可能会上调一次基准利率。同时,源于对中美两国决策层对话以及背后动机的诠释和理解,同样不排除在二季度重启人民币升值的可能性。2010年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7001亿元,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投放量达到2.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的2.7 万亿明显下降,显示调控逐渐生效,但这已经占到全年7.5万亿信贷计划的28%,可能会导致今年后期信贷政策紧缩的力度进一步加大。

  二季度关注五大主线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国投瑞银建议,密切关注普通消费、新兴产业、区域振兴、城镇化、传统行业整合概念等市场运行的大主线,并精选这些大主线下具备整体和局部市场优势的企业以构建股票投资组合;同时,继续高度关注宏观因素的变化并及时调整持仓水平以规避市场震荡。而在具体的行业配置上,建议超配银行、证券、保险、煤炭、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医药生物、信息设备等行业。

  随着年报行情的结束,国泰基金认为到了应该重新审视单纯题材的股票的时候,大盘蓝筹的价值可能得到重视。同时在信贷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成功上市的小行业中的龙头企业将获得较快的发展,可能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国泰基金称,目前判断市场方向的时机还不成熟。建议以消费以及传统的防守性行业为主,同时由于希腊问题的逐渐解决,建议关注煤炭和有色行业。记者 周宏 黄金滔 安仲文 ○编辑 张亦文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