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上行不改 股市震荡扬升或探高点

2010-04-12 10: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蕾

  在本报与东北证券10日共同主办的“2010二季度策略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表示,中国经济保持良好的向上运行趋势,预计全年GDP增长达到两位数;人民币虽有升值欲望但不会大幅度升值。

  陈东琪表示,中国经济在实现V型反转后,总量经济运行保持良好的向上趋势,预计GDP增长全年达到两位数。发达国家进入新一轮周期性增长,会逐步改善中国出口环境。经济进入复苏-繁荣期后,各月CPI在2%以上运行,全年稳定在3%左右,今年不会出现高通胀。从历史趋势看,利率触底回升滞后于经济触底回升,近期进入新一轮利率上升期的时间窗口,为了防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应尽早加息,加息时间窗将在第二季度末。

  陈东琪认为,在新一轮高增长低通胀中,人民币有升值欲望,但不会大幅度升值。因为美国巨额赤字和债务,美元存在长期贬值趋势,从去年12月开始的短期升值将在今年年中结束。为了减少美债的权益损失,中国应当利用这个升值时期而不是贬值时期继续较大幅度地减持美国国债,以防未来美国主权债务危机。

  陈东琪还表示,中国股市前20年经历了三次中波上升期,目前处在第四中波上行中,是中期投资良机。中国股市目前存在“估值剪刀差”现象,但“两融”创新将加快实现风格转换。股市可能在新一轮利率上升期开始前后展开上行,以反映经济上升过程中的公司业绩成长。

  东北证券副总裁郭来生表示,看好今年股市的机构性机会,市场系统性风险可控,宏观经济不可能出现大幅度再次探底,而技术创新一定是接下来资本市场长期的投资机会所在,市场将更多地呈现出蓝筹股搭台、科技股唱戏的局面。

  东北证券金融与产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毕子男介绍,二季度市场将在金融创新、业绩提升以及储蓄搬家等作用下,逐步走出窄幅盘整格局,实现平衡市下的阶段性趋势行情,即二季度震荡扬升可能探出平衡市下的阶段性高点,市场可能的运行区间为3000-3500点,3000点下方将形成估值洼地。二季度可以关注两条主线:一是业绩提升、金融创新下存量资金风格切换和储蓄等增量资金关注下的低估值板块,即银行、保险、券商、煤炭、钢铁、电力等板块;二是结构转型下的区域经济、消费、科技股等板块,比如世博概念、低碳、三网融合、物联网等概念股。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