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大“创新创业成果展”让人脑洞大开 机器人可仿人打太极

2015-12-24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东大“创新创业成果展”让人脑洞大开 机器人可仿人打太极

  中国江苏网12月23日讯(记者 王逸男)打太极的机器人,自带导航的头盔,竹子搭成的建筑……今天下午,东南大学举行“2015年东南大学第十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会”,无限的奇思妙想和创意通过这个平台分享,让学生们通过看展的方式大开脑洞。

  据了解,本届展示会的主要展示作品有:2015年已经结题验收的国家级、省级SRTP项目、基于教师科研的SRTP项目和成绩优秀的校级SRTP项目研究成果、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得优秀成绩的作品,以及各兄弟院校选送的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展品共计450件,其中实物88件。吴健雄学院的指导教师钟辉告诉记者,此次展示,同学们可以通过投票评选出了“我最喜爱的20件作品”,学校将给予支持和奖励。

  “我们展示的是基于Kinect控制的类人机器人,它可以模仿施教者的动作,你只要在XBOX前做出动作,机器人便会模仿,成为第二个你。”来自东大计算机专业大二的程威向身边学生介绍着成果。记者走进发现,一个机器人正站在草地上,模仿人的动作,蹲起、行走、打太极都不在话下。程威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分析人的姿态进行建模,电脑可以捕捉到关节的坐标,把数据发送给机器人。这样的创新是来自他们团队十几个学生的成果。“真人做出动作,机器人则模仿,人便可以远程控制,我们希望这样的创新可以应用到日后国内的高危行业中去。”程威说。

  在展示区,许多新奇设计亮相。土木工程学院大四学生郑逸轩和同学一起设计的“竹构苍穹”,实现了零混泥土建筑。通过单色竹子和建筑的结合,实现了绿色材料的高利用。同时通过三角形、六边形和正方形相结合的结构,稳定性和抗压性能较好。郑逸轩告诉记者,这样的绿色环保设计,日后可应用到航站楼、高铁站以及博物馆的设计中去;专为自行车爱好者设计的“智能头盔”,可以通过前置和后置摄像头随时查看导航定位,在防护作用的同时,可以实现导航、定位、实时路况查询的功能。

  据悉,2015年东南大学设立各级SRTP立项1683项,其中,国家级122项、省级148项,基于教师科研的大学生创新实践研究项目125项,校级880项,院系级408项;参与学生接近7000人次。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