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901打造创业梦工厂 致力两岸青年共同创业

2016年06月24日 10: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东莞901青创联盟创办人陈怡廷。(中国台湾网 发)

东莞901青创联盟创办人陈怡廷。(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6月11日北京讯 (记者 郜利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一批批有志的年轻人勇立潮头,其中“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更成为当下备受关注的话题。2015年,国务院台办先后向21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以及1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授牌,大陆各省市也涌现出多家优秀的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近日,中国台湾网对东莞901青创联盟做了专访,东莞901青创联盟创办人陈怡廷表示,东莞901将致力于两岸青年共同创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两岸青年创业者成为了创业潮流中不可或缺的弄潮儿,迎来了创业的好时光。” 陈怡廷如是说。

  东莞901打造青年创业者的梦工厂

  东莞素有“天下第一台协”的称号,是全国台商最多的地方。陈怡廷称,为了整合东莞的台商资源,他和其他几名台商二代专门在东莞的台商大楼901室成立了“901青创联盟”,为创业团队寻求创业指导、天使资金和对接市场需求、销售等资源。

  目前,东莞901已经成功入驻50多家创业团队和企业,其中有28家来自台湾的创业团队,并有6个项目对接到1200万人民币的天使投资。

  陈怡廷告诉记者,和北京的“3W咖啡”、“车库咖啡”不同,“东莞901”结合每位创办人的优势资源,利用父辈和自身的人脉资源、资金储备等创办了“东莞901”的公共平台资源。凡是入驻的企业都可以享用平台资源,比如创业指导、市场资源对接,还有中国创业咖啡联盟、深圳南山创业之星创业大赛等的资源。

  来自“东莞901”的创业者台湾人李经康研发自拍机器人,参加了2015年深圳南山创业之星比赛,并在数千个团队中过关斩将得到优胜,得到赛格创客中心的投资及支持,在深圳创办了小绿草股份有限公司,在大陆进行规模性生产。李经康发明的自拍机器人,通过在大陆制造,他们将制造成本从70美元降至10美元,迅速获得了规模销售。

  另外,“东莞901”还为创业者提供专业的商务秘书、工商注册、代理记账、项目对接、资金引流等服务,并引进了“微办公”理念和创业成功者沙龙。他们每月举行台湾创客沙龙活动。创业者齐聚一起,分享心得,交流经验,共同探讨创业路如何走得更加顺利,为创业者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相互学习的机会。

  陈怡廷表示,他们不断思考如何整合众人的资源,创建平台,为更多人创造利基和提供发展,期许把东莞901营造成一个年轻人创业的梦工厂,把好的创意变成好的生意。

  “精准对接”创业团队

  随着大陆成长进步快速,拥有“世界工厂”之称的东莞急需进行全面转型升级,很多在东莞从事传统制造加工服务的老一辈台商,也寻求创业创新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机遇和条件。

  利用这一契机,他们采取了“精准对接”模式。陈怡廷告诉记者,他们会深入了解创业团队的需求,整合自身资源。若有把握对接双方资源和需求,那么他们就会选择该创业团队,或者将其推荐给更适合其发展的孵化器或基地,争取为创业团队做到资源和市场需求匹配的“精准对接”。

  据他介绍,在“精准对接”的基础上,目前他们孵化的创业团队中只有两个“阵亡”,其他的创业团队仍在创业道路上拼搏奋斗。

  陈怡廷还申请了901两岸青创联盟虚拟孵化器,串联了各地近20个孵化器。“天使投资人不会单一绑定在一个孵化器,同样创业团队也不会单一绑定在一个孵化器。”他认为全国各地孵化器若形成大联盟,信息公开、共享,那么这样能让创业团队找到更合适的孵化器和投资人。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