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平板显示领域吸引两岸创业者

2016年06月24日 09: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平板显示领域吸引两岸创业者

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管理办公室总监殷琦。(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北京讯 (记者 陈文韬)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一批批有志的年轻人勇立潮头,其中“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更成为当下备受关注的话题。2015年,国务院台办先后向21家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以及1家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授牌,大陆各省市也涌现出多家优秀的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近日,中国台湾网对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之一的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做了专访。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管理办公室总监殷琦表示,基地在平板显示领域占据优势,并已为台湾大学生搭建参观学习、实习就业平台。

  平板显示领域吸引两岸创业者

  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是依托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而成立。在龙腾光电,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保持龙腾科技领先及竞争力的重要工具。殷琦表示,基地的创新氛围浓厚,创新就业环境优越,是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选择。

  据了解,基地在昆山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指导下工作,设立基地管理委员会,由龙腾董总办及行政中心总经理蔡志承担任委员会主任,负责基地的全面工作。基地建设依托单位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建有江苏省唯一一家企业研究院——江苏省(龙腾)平板显示技术研究院,研发基地面积3000平方米;同时还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企业技术研发中心、江苏省院士工作站等机构平台。龙腾光电拥有员工人数约4000人,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占70%以上,同时已有近百名来自台湾TFT-LCD专业技术精英及生产管理人才;自主知识产权超过1000件。“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是大陆最大的第五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面板生产线,能够为台湾创新创业青年提供良好的创新就业平台。”殷琦表示。

  生活无忧、权益不愁、政策相随

  随着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愿意来大陆创业就业,他们在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也慢慢显露出来。殷琦认为,这些困难主要集中在主要是生活上、事业上。对此,基地针对台湾创业者生活部分,根据创新人才需要及条件提供三室一厅、两室一厅、一室一厅等免费住房、提供健身娱乐场地、建立棒球社团等等。基地管理办公室设有专人为台湾创业就业者办理相关各类证件服务。

  此外,基地技术部负责台湾青年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课题的科研成果和知识产权的保密和归属等问题的处理协调工作,能有效的保护创业者的创意与权益。

  政策方面,基地出台了扶持台湾青年创新就业的《公司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管理制度》、《奖惩管理规范》政策,为台湾青年的来基地创新就业之路保驾护航。为台湾创新就业青年提供工作岗位、创新项目与创新经费,解决生活食宿问题。对于表现优秀的台湾创新就业优秀青年及项目,推荐其申请昆山市政府人才津贴及苏州、江苏省等各级人才项目。

  为台湾大学生搭建参观学习、实习就业平台

  据殷琦介绍,2015年基地创立以来,已累积接待台湾重点高校、研究所大学生400多人参访学习,为台湾大学生提供了面对面的了解沟通的机会与平台。“参观学习活动的顺利开展对台湾学子在合理规划计划职业生涯起到了积极作用,搭建了基地与台湾创新就业人才沟通的桥梁,提升了他们来基地就业的热情。”

  2016年3月,基地吸引了台湾重点高校、院所的10多位大学生来基地实习。基地为实习生免费提供食宿与上下班交通工具,并为每位实习学生每月发放生活补助 1800元。在实习期间,有资深工程师亲自传授技术,结束后基地根据学生情况已及学生本人意愿,与学生协商签订长期工作合同。

  注重培养人才,目标成为创新创业示范标杆基地

  殷琦表示,目前基地已培养出一批具有突出成就的台湾青年创新人才。2015年,基地台湾青年创新人才钟德镇先生,作为大陆TFT-LCD产业青年资深专家,凭借对大陆TFT-LCD产业长足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问鼎2015年何梁何利青年技术与创新奖,成为首位获得此殊荣的台湾籍科技人才。同时,基地2015年引进的林熙乾博士,也凭借着世界领先的创新成就,获评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创新类)人才。此外,基地还涌现出一批苏州市双杯奖、昆山市政府人才津贴等青年创新就业人才。

  谈及未来基地的发展,殷琦表示有三个目标:建成台湾青年创新就业人才实习培训中心;吸引100-200位台湾有志青年、台籍海归人才来基地创新就业;打造成昆山两岸青年创新创业示范标杆基地。

  采访的最后,殷琦也向希望来大陆创业的台湾青年发出了诚挚的邀请:“龙腾光电已经建设了良好的创新创业培训基地,如果您具有材料、光电、物理等相关专业本科以上科学历,或是物理、电子、电机相关工作背景,欢迎加入昆山龙腾光电有限公司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完)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