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2016-05-06 14: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6日讯  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金山区创新创业大赛于今日正式全面启动。

  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两岸企业家峰会成长型和中小企业合作推进小组为指导单位,中华海峡两岸民间团体交流促进协会、台湾中华杰出青年交流促进会、台湾国际创新创业发展协会、台湾天使投资人俱乐部、上海市台办、市科委、市教委、团市委、台盟市委及金山区政府联合主办,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金山园金山工业区管委会、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同济大学、上海建桥学院、上海中侨职业技术学院、赢想(上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软通动力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两岸青年创业大赛。

  大赛致力于促进两岸创新创业项目交流、产业转型升级,甄选优秀的商业计划及创新的商业模式,发掘具有潜力和创新力的青创团队和新创企业。本次大赛将邀请两岸30多家创投机构和60多位企业家、知名专家、投资人参与,是创业资源对接、投融资及市场拓展的最佳舞台。优胜项目将会获得一站式的落地配套服务。

  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将分别在上海和台北两地进行报名、初赛和复赛,最后在上海金山总决赛。大赛将主要围绕生命健康(生物医药、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环境保护等)、物联网IOT(智能制造、智能硬件、虚拟实境、增强现实等)、文化创意(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影视娱乐等)和互联网+(电子商务、跨境贸易、软体开发、云端服务等)4个行业进行。参赛对象分为团队组和企业组,团队组为拥有科技创新成果或商业计划的青创团队,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平均年龄不超过40岁;企业组为拥有科技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的新创企业与小微企业,企业注册成立不超过5年,2015年销售额不超过3000万人民币,无不良经营记录。大赛报名和参赛费用均为免费。

  大赛共设立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优胜奖8名,最高可获得20万元人民币奖金。赛后三个月内注册落户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优胜项目,最高可获得50万元人民币的配套补贴,包括创业引导资金、助保金培训费、“三零政策”(零成本、零负担、零租金)等。

  即日起至6月30日,参赛企业或团队可通过大赛官网,进行注册、报名、提交和修改项目计划书,或将项目计划书按统一格式发送至大赛官方邮箱报名参加大赛。大赛相关信息将在官方网站及脸书专页及时发布,敬请关注。

  大赛组委会将对项目进行初步筛选,然后按每个项目2-3个评委的分配原则,将项目提交给评委,由评委根据评审规则进行点评打分。组委会综合评委评分,确定两地各个行业进入复赛的项目,两地4个行业分别有10个共80个项目进入复赛。初赛结果将于7月11日在大赛官方网站上公布,同时公布复赛相关信息,获得复赛资格的项目可通过官网对项目进行优化和完善。

  复赛将分别在两地举行,按一个行业一个赛场的方式,由5位评委对复赛项目的PPT路演和现场互动进行打分,确定出该赛场的2个优胜项目,参加8月26日在上海举行的总决赛。

  参加总决赛的16个项目,将通过公开路演和现场互动的方式,由7位评委进行点评打分,现场决出各个团队的名次。

  总决赛期间,将同期举行两岸创业论坛和资源对接,参赛项目展等活动,同时还有两岸百家新闻媒体转播与采访,进一步提升团队知名度。

  本次大赛,进入总决赛的项目团队将获得免费食宿,前往上海进行交流活动;两岸30多家创投机构为创业团队解决融资难等问题;两岸60多位知名专家为创业团队专业指导。

  这次大赛从5月初启动,到8月底落幕,历时4个月。无论是企业创业创新项目还是大学生的团队创业创新项目,都将在两岸的交流、碰撞中得到提升,通过这次比赛,我们将见证下一个“独角兽”的诞生。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推动金山建设成为上海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重要承载区和本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要基地,金山区委区政府立足区内创新创业资源禀赋和发展特色, 以发展“智造产业”、打造“智创平台”、培育“智能农业”、建设“智慧城市”科技创新“四智”路径为切入点,同期启动2016金山区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大赛作为上海市“创业在上海”整体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从4月持续到10月。

  作为上海远郊创新创业的热土,金山区创新创业大赛更多的是为了激发区域内的创新创业热情,挖掘、树立创新创业标杆,吸纳和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加入到金山区的创新创业队伍中来,加快推进、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社会氛围。大赛紧密对接包括上海市科技创业计划、上海市创新资金和金山区鼓励创新创业等科技政策,参赛晋级的团队和企业除可享受上述政策资金扶持外,还可以享受由金山区政府引导基金和社会资金共同设立的1亿元“创新创业专项投资基金”,对比赛中脱颖而出的项目,创业投资机构将深入对接,提供金融支持。

编辑:陈文韬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