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赵虎启

为什么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增长6.9%

2017年04月28日 16: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7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今日亮相,根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创下2015年9月以来的最高。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国民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积极变化不断增加,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完成全年发展预期目标打下了扎实基础。

  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了开门红,实在是可喜可贺!但是应该看到,开局良好,为2017年中国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此可见,中国经济在新的一年实现了稳中有进的好态势,可以说是稳字当头,在这方面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回顾过去两年中国的GDP就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增速始终是“稳”字当头。2015年全年经济增速是6.9%,2016年全年经济增速是6.7%。但是在2016年四个季度GDP数据非常接近,分别为6.7%、6.7%、6.7%和6.8%,2017年一季度GDP为6.9%。从这四个季度经济数据就可以看到,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始终是稳中当头。

  中国经济增速稳中当头,这与党中央指定的稳中求进总政策是相吻和的。同时,还可以看到,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不仅好于预期,而且还有其他重要因素存在:

  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年经济工作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在党中央大政方针指引下,全国人民苦干实干加巧干,同心同德撸起袖子加油干,因而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从而为首季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奠定了基础。

  次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果。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供给结构不断优化。去产能任务已全部分解下达有序推进,煤炭、钢铁等行业严重供大于求的局面得到改善;2、3两月规模以上工业资产债务率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6.4%;值得一提的是,前2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成本同比减少0.28元;一季度农业、水利、环保、扶贫等补短板领域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

  再是微观主体活力得到不断释放。尤其从去年三季度市场复苏迹象明显,其重要标志是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于去年9月实现由负转正。尤其“放管服”改革、企业改革、创业创新政策出台,调动了企业积极性。与此同时,企业敏锐抓住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经营,市场活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一季度业绩明显,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0%以上,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4.1%。

  从以上三点可以清晰看到,一季度实现经济增速开门红,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正因为在党中央指定的经济政策指引下,所以,今年一季度经济取得开门红。从这里可以真正体会到,坚持党的领导,始终不折不扣的执行党的经济政策,是实现今年实现一季度经济增速开门红的重要保障。(中国台湾网网友:赵虎启)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