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王振峰

海峡论坛助力青年交流 为两岸发展再添新活力

2016年06月13日 10:2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8届海峡论坛11日至17日在福建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厦门与两岸青年座谈中指出,两岸关系未来的重任在两岸青年人肩上。我们要为两岸青年多创造些条件,让两岸青年多接触、多交流,增进相互理解,拉近心理距离,成为好朋友,这对两岸关系长远发展很有意义。

  海峡论坛从2009年开始,至今已经是第8届。作为迄今两岸最大规模的民间交流活动,海峡论坛为增进两岸民间交流与亲情,促进两岸同胞共享发展机遇,发挥着相当积极的作用。

  第8届海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各项民间交流、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智库交流等丰富的交流活动,让论坛的“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特点,得到了更好的呈现。尤其是两岸青年交流方面,成为了本届论坛的“重头戏”,在论坛的各项交流活动中均占有重要分量。

  笔者注意到,论坛为青年交流安排了“海峡青年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海峡影视季”、“海峡两岸关爱下一代成长论坛”和“乐业两岸 创享未来”青创先锋汇等五大交流活动。可以说,第8届海峡论坛,架构两岸青年“连心桥”,其交流的层次和内容,都要比往届要丰富多彩。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参加论坛时,与台湾青年座谈交心,充分体现了大陆对促进两岸青年交流的重视。

  今年适逢台湾岛内第三次政党轮替,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至今在“九二共识”与“一个中国”核心意涵这个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令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前景不明。在此背景下,未来两岸关系发展方向、形式、重点在哪里,许多观察人士把目光投向了第8届海峡论坛,希望从这里寻求观测角度和辨明方向。

  “寒冰之上亦有暖流”!俞正声主席在参加论坛活动中表示,不管两岸局势有什么样的变化,鼓励两岸各种人员的交往,民间的交往、青年的交往、经济的交往,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他还祝愿两岸青年朋友一起放飞梦想,共同为两岸关系的美好未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笔者注意到,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得到俞主席的高度关注。他在厦门不光亲切询问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就业和生活情况,还要求有关方面研究解决他们在大陆工作生活面临的一些特殊困难和问题,鼓励两岸青年携手起来,追逐创业美好梦想。

  让青年交流为发展两岸注入新的活力!多年以来,随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两岸青年基层交流取得相当成就。展望未来,为团结岛内基层民众、青少年多做工作,将是大陆当前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重点,是具有连贯性、延续性的。当然,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两岸青年交流的形式与内容还要进一步加深、更接“地气”;两岸青年交流还要多参与、多接触、多创新、多一些包容与肯定,努力提升进步空间。(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王振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