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宋清辉

宋清辉:“双创”是中国社会生产力又一次解放

2017年08月22日 09: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7月27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出台《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进一步系统性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强化政策供给,突破发展瓶颈,充分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潜能,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与此同时,《意见》还明确提出了五个领域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快科技成果转、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完善人才流动激励机制以及创新政府管理方式等。

  2015年,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元年,经过两年多的快速发展,取得显著的成效。现阶段,中国正处于传统经济增长模式难以为继,新兴产业尚未完全形成规模的尴尬阶段,如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亮点,实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是当务之急。

  当前,在中国“双创”群体不断壮大和快速发展的同时,呈现出“双创”支撑体系建设滞后、创新模式严重趋同等一系列问题。唯有尽快突破这些“双创”瓶颈,才能够推动“双创”朝着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方向发展。整体而言,中国企业税费负担依然过重、知识产权保护不力、金融支持不到位、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对滞后等体制性问题,仍旧是制约双创发展的瓶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尽快打通双创的各种“梗阻”,有待于进行相关体制机制的改革,以及推动我国政府职能的转变。只有这样,才能够激发出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促进新经济向前发展,推动生产力水平的不断提升,催生更多新技术和新业态。

  不论何时,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都是助力产业发展以及科技创新的不竭动力。系统性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其着力点一定是在完善市场体制机制和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两个方面。完善市场机制方面,就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让市场而不是市长来选择创业的方向。同时,厘清政府和市场之间的边界,减少政府无形之手对市场的频频干预。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方面,就是要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简化企业登记注销流程,减少缩短审批流程和时间等,为创业者提供市场准入便利。

  据笔者了解到的一些情况,虽然新注册企业办证时间进一步缩短了,最快两天即可完成,但是注销公司却如跑“马拉松”一样,需准备几十个文件不说,整个流程下来耗时多达几个月时间。由于注册容易注销难,不少公司法人便找代理公司去办理,这些现象都无形中影响双创的“光芒”。

  一个理想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必然是围绕简政放权、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展开,以激发全民创业的热情与活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持久动力,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无疑是关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社会生产力的又一次伟大解放。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背景下,只有进一步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双创”,其具有的意义才会更大。国务院此次印发的《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不但能够进一步增强创新创业的发展实效、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且还有助于使各种要素更加公平、自由、快捷地进行有效配置,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

  目前,双创之所以能够取得一系列成就,和政策的支持有着极大的关系,简政放权就是一大动力,不仅降低了创业门槛,还为创业者开辟了各种通道,相关政策也在行政、资金、行业准入门槛、税收等方面给予大量优惠,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参与到创新、创造和创业当中去。也就是说,政策支持是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如今,我国依然在为经济发展不断优化、调整和改善,出台有利于国计民生、产业进步的政策,这将持续有助于产业发展、产品创新和推动出口等。(作者系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台湾网特约经济学家宋清辉,著有《一本书读懂经济新常态》)

[责任编辑:张洁]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