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且十

那时的大陆与台湾一样,都是任列强宰割的弃儿

2017年03月30日 08: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去年年底,台湾屏东县文化处拆下了位于石门古战场一座纪念碑上“澄清海宇还我河山”的碑文,准备恢复日本殖民时代“西乡都督遗迹纪念碑”,在海峡两岸引起强烈反响。

  石门古战场的这座纪念碑建于日本殖民时代的1936年,纪念当年“牡丹社”事件日军侵台最高指挥官西乡从道。

  1874年,日本以琉球藩民被台湾东南部高山部落排湾族杀害为由,由陆军中将西乡从道指挥大举入侵台湾。5月8日,日军于社寮登陆。5月22日,日军进抵石门(今屏东县牡丹乡石门村),排湾族民众凭借险要地形顽强抵抗,日军以炮火轰击,并攀登峭壁占据有利地形。在日军猛烈进攻下,牡丹社酋长阿禄古父子阵亡,排湾族民众溃散,逃入深山。日军屠村焚寨,一路扫荡牡丹社、高佛社、女奶社,至7月1日各部落相继投降。腐败无能的清朝政府为平息事态,竟与日本签订《北京专约》,赔偿日本白银50万两。史称牡丹社事件。

  “牡丹社”事件是日本明治维新后的第一次对外侵略战争,也是中日近代史上具有分水岭性质的事件。这次战争,日本看出了清朝政府的腐败无能和外强中干,激起了日本侵略中国征服大陆的野心。事隔5年的1879年,中日关于琉球问题谈判破裂,日本无视中国反对即单方面宣布废“琉球藩”改“冲绳县”,延续了450年的中国藩属国琉球灭国。20年后的1895年,日本发动侵朝战争,中日海军黄海决战。这场史称“甲午战争”的中日之战,中国战败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台湾离开祖国怀抱,成为日本殖民地。

  从“牡丹社”事件到“甲午战争”,它们不是孤立的战争,贯穿其中的就是日本军国主义侵略征服中国的野心。多数人可能不知道,当年屠杀牡丹社排湾族民众的西乡从道,也正是甲午战争的日军最高指挥官。1936年,日本殖民当局在石门建碑纪念西乡从道,以此宣扬日本武士道精神,对台湾人民实施皇民教育,就是要在精神上彻底征服台湾人民。

  说到西乡从道,不能不说他的哥哥西乡隆盛。西乡隆盛与大久保利通、木户孝允(桂小五朗)被称为“维新三杰”。1868年西乡隆盛任倒幕陆海军负责人,一举打败幕府军队。倒幕运动成功后,1872年西乡隆盛被天皇任命为陆军元帅兼近卫军都督。1873年,西乡隆盛因“征韩”与大久保利通等发生矛盾。当时,日本国内初定,许多问题亟待解决。西乡隆盛为了解决下层武士生计建议征韩,他提出对台湾、朝鲜“夺取此等之地,归我所有,以永镇皇国之南门”,并提出自任使节使韩,使用外交手段激怒朝鲜,让朝鲜杀了他,这样日本就师出有名。此议未被采纳,西乡隆盛愤而辞职回到鹿儿岛。1877年因参与判乱兵败自杀。

  西乡从道也是“倒幕”运动的活跃分子,参加过著名的鸟羽伏见之战。与哥哥西乡隆盛一样,西乡从道也是一个军国主义扩张者。1874年,西乡从道被任命为台湾藩地事务局都督,率军攻打台湾。“牡丹社”事件结束后,西乡从道认识到要征服中国就必须建立强大海军,遂从陆军中将转为海军中将,说服政府增加海军投入。在他的主持下,日本海军迅速发展,1875年就购置了“扶桑”、“金刚”、“比睿”三军舰,这是亚洲当时最先进的铁甲舰。至甲午战争时,西乡从道己是陆军大臣兼海军大臣,是侵华战争的主要决策指挥者。从1874年到1895年,西乡从道指挥发动了两场侵华战争。这两场战争使日本积累了国家建设起飞的物质基础、军国主义扩张的精神信心,彻底走上了侵略扩张之路。而中国近代化建设被打断,更加积贫积弱,开始了被瓜分被奴役的悲惨命运。

  翻开近代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包括大陆、台湾在内的中华民族,都是那个时代任列强宰割的弃儿。甲午割台,是台湾的悲哀更是中华民族的悲剧。列强,特别是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华民族的伤害,是任何有良知的中国人都不能忘怀的。甲午战争后,日本屠杀台湾人民,推行皇民教育,把台湾推入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烽火中。而日本在甲午后对大陆的一系列侵略更是残酷惨烈,仅14年抗日战争,大陆就牺牲了3000多万同胞。

  在日本战败70多年后的今天,台湾居然有人要恢复纪念侵略者刽子手的纪念碑,这在世界历史上都是从未有过的“壮举”吧?即便媚日,也不能把直接屠杀先民的刽子手当神供着吧?这种做法不仅伤害当地排湾族人民的感情,更伤害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感情。是无知,更是精神文化的自虐。

  台当局正以“转型正义”之名为制造不正义的刽子手树碑,这样的转型还是不要了罢!(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