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且十

她们的美丽,台湾懂吗?

2016年05月03日 14:3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宋氏三姐妹1942年合影,左起为宋美龄、宋霭龄、宋庆龄。(网络图片)

  昨天,一场吸引沪上眼球的展览《她们,风华绝代——宋氏三姐妹特展》,在上海朵云轩艺术中心开展。这是1949年宋家三姐妹分别后,首次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在她们的出生地、成长地相聚。

  人们在三姐妹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遗物驻足、赞叹,在了解三姐妹所走的不同道路,更在回想遥远的烽火岁月。宋氏三姐妹无疑是20世纪中国最美丽的女性。她们的美,不仅是她们风姿绰约、雍容华贵,也不仅因为她们是孙中山夫人、蒋介石夫人、孔祥熙夫人,而是因为20世纪前半叶是中国历史上最苦难的年代。中华民族先是在列强的铁蹄下苦苦挣扎,继而又差点亡于东洋小国日本的侵略。这场反法西斯战争是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关獈,我们为此付出了数千万人的性命。在这场生死存亡的战争中,三姐妹奔走呼号,她们筹措钱粮、组建空军、走上国际,在战争的残垣断墙中慰问伤员、看望民众。她们是中国抗战到底的宣传者、代言人,是苦难中国的一抹亮色。她们是美的,你看她们携手走在战争的废墟上、俯身慰问伤员的身影,是多么美丽的剪影。

  历史总是站在正义一边。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国也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台湾也由日本殖民地回归祖国母亲的怀抱。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这场战争流血牺牲、作出贡献的所有人,都值得全世界所有热爱和平、有正义感的人尊敬和纪念。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不仅有当年反法西斯阵营的国家,包括德国、意大利等当年的法西斯国家也都在反省那场战争,弥平战争裂痕。

  但是,在台湾却有一部分人在为日本殖民统治歌功颂德。有所谓文化名人甚至说大陆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伤害了他的感情,因为他的前辈曾经参加日本兵。其实参加日本兵也许并不可耻,因为台湾作为日本殖民地,当时的民众没有更多的选择。但是,赞美法西斯殖民者,却是可耻的。

  在中国近代史上,台湾是一个悲苦的角色。1895年大清甲午一役战败,一纸马关条约,清庭将她割给了日本,数十万人为反抗日军占领而献出了生命。后来,由于殖民地身份,她又成了日本侵华的物资供应地,甚至也是兵源地。这种尴尬的身份,出现李登辉这种以日本人为荣的人也就不奇怪了。但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后,殖民地的解放、回归,是人类史上最文明的事件之一。台湾在二战后期,虽然也遭到美军轰炸,但是以此污蔑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歌颂殖民统治,永远是一件可耻的事。当年的侵略者,伤害的不仅是被侵略国家的人民,更是对人类文明的践踏。宋氏三姐妹在抗日烽火中的身影,不仅是中国抗战到底的昭示,更是人类文明正义必将战胜邪恶的象征。

  当台湾的教科书要用“日治”代替“日据”的时候,你们知道当年有多少台湾儿女渡过海峡,与祖国一同赴难吗?或许,三姐妹在战地医院就抚摸过他们的伤口,清洗过他们的征衣。

  二战后,台湾抓住历史机遇,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是战后国际体系的直接受益者。台湾的发展是全体台湾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但是,饮水思源,那些为这个战后体系奔走呼唤,流血牺牲的人们,我们应该永远纪念他们、想念他们、尊敬他们。

  宋氏三姐妹,她们在烽火中的身影,永远铭刻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永远映照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

  她们的美丽,台湾懂吗?(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