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罗鼎钧

台生:吸食毒品年轻化 两岸都应正视

2017年04月20日 08:1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期桃园机场破获运毒至新西兰的案件,犯案者为一名年仅16岁的未成年高中生和一名19岁的青年。当台湾法学界都在探讨吸食毒品除罪化时,是否关切到毒品进入校园的歪风已经流传已久并且年纪持续下探,这样的弊病台当局不得不防。

  依据台湾“警政署”的数据,青少年使用毒品人数,2014年查获5280人,2015年查获人数攀升至7722人,而在去年2016年更较2015年增加187人,查获7909人。其中大部分青少年使用毒品都以K他命居多。他们被警方逮捕后都会移送各地院的少年法庭,在依据“少年事件处理法”的处罚下,初犯通常都仅以训诫和假辅或保护管束,定期至法院报到进行验尿上课作为处罚,多次被抓获者至多先送各地少年观护所,累犯屡劝不听者行为极其严重者法官才会将行判处感化教育送感化院,最终出来后社会仍旧不会有案底。这是否是因为对于青少年处罚较为轻而无法进行警示呢?

  笔者在少年法庭服役时观察到,许多因吸毒和持有毒品的青少年都是出于好奇心,家庭环境都是中低收入户或单亲家庭居多,特别是中后段的高中职学校的学生居多。所以,要真正遏制毒贩进入校园不让毒品泛滥,应该从家庭做起工作。全台各地警方、社工、法院和学校单位都应担任起责任,除了原有的少年事件处理法外,应该对于贩卖毒品和上头源流查明清楚,并且予以严打,才能真正还给青少年乃至少年小学到高中一个安全的校园环境。

  毒品的施用,一则毁其自身,二则害其全家。其实近年来大陆对于毒品施用者也有年轻化的趋势,这与台湾现实面的状况不谋而合,两岸司法和警政机关应该正视并且予以严打。近年来台湾少数艺人在大陆吸食大麻案件,也反应出毒品要如何杜绝都是两岸目前首先必须面对的课题。在这个严肃的课题上,两岸相关单位在毒品案件信息和打击犯罪的信息共享上也可加强合作,因为打击毒品犯罪和辅导毒品施用者回归正常的社会,都是两岸相关单位必须面对的社会问题。唯有如此,才能真正还给两岸校园和社会一个干净的无毒环境。(本文作者系台生罗鼎钧,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