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作品集  >   黄子榕

我在江苏岁末迎新前的一场“走心”交流

2017年02月03日 11:31: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大学生创视野333江苏参访团与南京农业大学学生合影留念。(作者供图)

  从事两岸事务交流、参访、会议等活动以来,在今年农历年末前,我参加了一场多年来令我感动也难忘的“体验式互动交流”!也是第一次遇见这么多第一次来大陆的本科生与硕士生。

  参与此趟赴陆的台北大学商学院学生中,超过2/3的学生都是第一次到大陆,所以省台办、市台办更是用心、精心的安排!“创视·333江苏筑梦之旅”,三个城市、三所院校、三个企业。以往,我从未写过“交流”团的文章,但这次真的值得写出心得感想,也借由这个机会让更多从事两岸青年交流的单位依此借鉴参考。

  这次江苏省台办在宿迁市安排了一场体验,“走进家庭体验式互动交流”!过程既是一种亲历,留在学生心中的深刻体会也是活动的成果。作为一项活动,即主体亲历某件事并进行反思;作为活动的结果,即主体从其亲历中和反思中获得认识和情感。这互动是个过程,是个直接认知并且乐于参与。体验式的优势在于能及时提供一个运用的空间,使青年学生们成功地进入大陆民众家庭的生活和思想交流之中。让学生们体验到“从台湾媒体所知道的片段报道不同于你所见到和意识到的差别!”

  走入大陆民众家庭体验一般民众生活,是另一种更直接交流方式,接地气、心走近。尤其是在与当地的学生交流与走入家庭体验分组的交流更是让第一次来江苏的台北大学同学们惊叹不已!

  就我这组同学的例子来说:“姐姐,这是他们的别墅区吗?”(其实只是宿迁市的一个小区)“姐姐,他们说宿迁市是江苏省最年轻的城市也就是刚发展,这都比台北市一些地区发展的还要完善。”“姐姐,他们的生活与居住环境很惬意,也很方便,手机能搞定生活大小事。”建设发展就更不用提了,从南京到镇江再到宿迁,一路走来,同学们的好奇心与疑问也慢慢地理出头绪了。

  活动期间我们在聊天的过程中,定会提到对大陆的印象、以及未来有机会是否愿意再到其他地方走访,大多是愿意的!而对大陆印象,由于尚未来到大陆之前,只能从媒体上得知片段的信息及偏颇的报道,所以从言谈的过程中,会发现小伙子们是带着一堆问号,这是很真实的反应,但有图有真相,大家的手机、相机里,相信在这次的交流参访拍下了不少照片。还有,在学校交流的部份,也是同学们最感兴趣与期待的一段!因为他们想了解两岸年轻人思想上的差异,以及未来的人生规划是否与台湾现在的年轻人有不一样的远见与格局。我相信,在与南京农业大学和镇江科技大学等高校的交流中,已经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影响了这些莘莘学子。

  “务实交流”“走进家庭体验”这是“最真实”能体验现在我们大陆的发展与成长。也是最能让同学们用“心”去感受,用“眼”去证实,也是最直接、不刻意体验每个不同家庭的日常生活!由他们初体验的深刻印象,去改变台湾对大陆的刻板印象,来传达这个信息会更有效于未来交流的重心调整。

  活动最后一天欢送晚宴,一位同学生日,现场温馨感人。这样的交流,将深深烙印在心里,未来也会持续在两岸交流事务上更加用心。用心、细心、感心、走心、暖心,这“五心”是这次对江苏省台办安排的感言结语。(作者系两岸经贸文化发展交流协会会长黄子榕)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