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专栏

女博士后回国种地 我们需要这样致敬芳华

2019年01月11日 20:3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有这样一种调侃,说世上的人分三种:男人、女人、女博士。女博士因其学历和特殊的自立能力为大多数人敬仰,被视为第三物种存在。女博士尚且如此,女博士后就更是魔性。可是谁又能说女博士后是“第三人类”?回国种地的80后女博士后石嫣就始终保持着激情工作和幸福生活的平衡状态。她的“分享收获”社区支持农业项目,坐拥200亩种植养殖地,把主要利润返还农民和消费者。

  她纯洁、美丽、大爱,发誓要让中国农民富起来。澎湃新闻上的一个关于石嫣的短视频中,一系列的对话让其青春绽放,“一土芳华”让人致敬。如何看待女博士种地?很正常。远离城市是否担心与主流社会脱节?不会,完全不担心。会觉得自己很“土”吗?“土”是个好词啊,“土豪”嘛,就是以土地为自豪!她有着关于农业最原始的超前主张,建立起尊重自然规律的人生成长哲学。

  基于当前农业发展背景,农产品安全问题已成为重大积弊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健康,滥用农药、农残超标、各种化学添加剂违规使用,不仅损害了农产品本身的质量,也造成了土壤污染、水污染等各类环境问题,严重破坏了农业生态。而她坚持好的产品需要好的土壤、好的土壤来自农人耕作的原理,没人看见也不用农药这样的“傻”举动,只为还原农产品本身的味道和品质。虽然这样的理念在当下还人单势孤,但是她这一颗星星之火势必会发展成为燎原之势。

  她的农业发展理念更大的意义在于对农村和农民的渗透和延伸。一切的成本都有相应的代价,农药的使用影响农产品质量进而影响农民收入,导致农民远离土地进城务工,这样的社会成本与代价是巨大的。我们当前正在进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决的就是当前供需的结构性矛盾,解决质量与需求的不对等,人员与土地的不配位。生态农业的发展是农民增收、农村富裕的基石,只有三者的协同发展才能实现农业的可持续。

  人人都渴望快速的成长、急速的成功,但欲速则不达的定论不会改变。人才的长成需要找准展现才华的平台,更需要俯下身子脚踏实地的埋头实干,在自己深爱的领域里有所建树,并承担其自身领域里的社会责任。石嫣,在她的农业领域里,践行让中国农民富起来的誓言。让消费者吃上放心的产品,让农民得到合理的收入,让农人成为土豪,她用自己的学识谱写富民兴农的新时代乡村振兴赞歌。

  女博士后回国种地不是人才的浪费,反而我们需要更多的人才像她这样致敬芳华。(中国台湾网网友:孟伟)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