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专栏

让科技人才成为人人向往“香饽饽”

2019年01月11日 20: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分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月10日新华网)

  据悉,自1999年国务院发布《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以来,已经有31位科学家登上了我国科技界的最高领奖台。这份祖国给予的荣誉,显然比800万的奖金还倍加珍贵,让人仰视。这些最高奖的获得者,要么在当代科学技术前沿取得了重大突破,要么在科学技术成果转化方面创造了巨大经济社会效益,为国家乃至整个社会做出的贡献,都不容小视。

  此次,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属于众望所归。相比往年,此次奖金发放成了最大的亮点,一是最高奖金额由500万上涨到了800万,不断攀升的金额,体现了国家对科技人才的价值认同;二是奖金的分配完全由获奖者个人支配,谁的成果谁出名,谁努力谁受奖,表彰更加精准,更贴合民众的意愿。

  其实,相比这些专家的项目成果,几百万的奖金并不算多。他们都是科技界的“工匠”代表,数年、数十年如一日在岗位上坚持不懈、默默无闻搞研究,这份甘于寂寞的毅力,是常人无法想象和体会的。同时,精益求精、越挫越勇,就算失败一百次,也要在第一百零一次站起来,这样的勇气与执着,是他们成功的桥梁。这样的优秀科技人才,定当受到全国人民的赞扬。

  但应该看到,科研是清苦的,也是有风险的,成功者少,失败者多,没有献身科技事业的奉献精神,没有吃苦耐劳的思想品格,没有矢志不渝的决定决心,就难以成为取得成功的佼佼者。毕竟,能走上最高领奖台的只是极少数,而更多不懈地努力奋斗的科技工作者,一辈子都可能收不到鲜花与掌声,但社会对他们的关注、尊敬和支持,是他们继续前行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只有营造科技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引导全社会对科技人才高看三分,在名誉与待遇方面提供足够保障,使他们成为人人尊敬、人人向往的“香饽饽”,我国的科技实力必然会迎来“井喷”式提升。(中国台湾网网友:刘正猛)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