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深度·幕后

中英务实外交 台湾更要解放思想

2015年10月22日 10: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22日发表蔡逸儒的评论说,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9日至23日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10年来习近平首次对英国进行国是访问,也是中国面向欧洲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习近平此行的随行企业家高达140余人,双方除了签署政府间的协议之外,还将讨论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合作项目。中国将在伦敦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公债,届时伦敦将成为中国以外,第一个发行其主权债的金融中心。

  开启中英黄金时代

  除此而外,在出访前夕,习近平还曾特别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期待与英国领导人和英国各界共商两国关系发展大计,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英关系绘制路线图,为两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共同开启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黄金时代”。

  由此,我们至少可以看出几个面向,一是中国对于英国这个欧盟大国的重视,中美外交固然重要,但北京多角经营,广结善缘的努力正在发生效果,展现出中国外交的新的风貌,二是中国正倾其全力发展、深化与英国各个层面的关系,三是英国敢于不顾美国的“善意”劝阻,与德、法等其他欧盟大国率先加入中国大陆所主导的亚投行,反映出英国及其他欧盟国家勇于拥抱中国这个崛起新兴大国的事实。

  外交向来是一门化不可能为可能的艺术,在大陆外长王毅的主导之下,北京挟其傲人的经济成就,展现出坚定理性,但又务实的一面,其近年来外交成就已是有目共睹。而英国则更是一贯奉行“没有永远的敌人,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的政策,双方基本上都是现实主义的信徒,彼此之间合纵连横的目的都是在争取扩大或至少是维护自己的国家利益。中、英表现均属可圈可点。

  中、英关系的全面改善与发展当然应该肯定,甚至还让人有点羡慕,但本论的重点是希望藉此来提醒岛内的所有政治人物与政党,唯有解放思想,对外开放及实事求是,台湾才有一点希望,才能走出当前困境。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日前指出,台湾困于当前这种不听、不看、不想、不做的情况,不能、不敢面对迫在眉睫的问题,以拖待变的作风只会让台湾继续往下沉沦。思之让人忧心。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