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深度·幕后

台湾孕妇飞机上产女 背后折射的问题

2015年10月20日 08: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10月7日,一名台湾妈妈搭乘华航飞往美国洛杉矶班机,在机上惊险产下女婴,飞机被迫在安哥拉治机场转降,幸好机上有一名医师,在机组员与乘客通力合作下,母女均安。产妇被美国遣返台湾,女婴则已取得美国国籍。

  台湾的所谓人情未必全是风景

  对此,台湾《联合报》20日发表评论说,先不问“为什么这么想当美国人”,妇人机上产子,初看是温馨喜事,渐渐却揭出其中的欺瞒手段和自私动机。法律上或许难以构成“诈欺”,但却有“诈取美国籍”的性质,实质上也因个人过失造成他人利益损害。华航当然应该求偿!

  个人的不道德,不管是贪心、虚荣、欺骗、不顾他人死活……,全世界哪里都可见,也有各种法律和道德规范去处理。但台湾标榜“最美的风景是人”以来,以人情味为名,渐渐发展出一种伪善的、媚俗的、以私利挟持法制的风气,才是真正可忧之处。

  华航原本还打算和稀泥,要赠送该婴儿终生免费搭机的大礼。作为航空公司,对妇人机上产子的时机完全未起疑,可见专业上螺丝松了。而看似医疗上的意外个案,却有证据显示,教人如何隐瞒怀孕晚期,蒙混上机赴美产子,网络上竟早有教战守则;换言之,堪称“现象”。

  已经是社会集体问题了,专业机关、服务行业却仍“以客为尊”,不敢严格把关,只敢唯唯诺诺,凡事奉承伺候,遂纵容出“刁民我最大”:手指割伤流血就叫“一一九事件”;穿凉鞋登山扭伤脚,由空军派直升机救护下山;顾客在超市里坐着吃外食等充电,超市里拆开高价商品自行“试吃”。最近一则社会新闻,警察处理车祸意外,肇事者反而投诉“午饭时间没用餐造成血糖低”,奇怪的是,值班小队长竟因此被记“劣迹”处分一次,社会养警察是为了让他们当保姆吗?

  台湾的人情味,造就出“最美的风景”。但乡愿式的、没有原则的、只敢讨好的、弃守专业的所谓人情,成了台湾最不美的风景。华航当然应该求偿,向这“会闹的孩子有糖吃”的不美丽的风景,来点当头棒喝。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