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专家专论  >   专家访谈

在陆任教台湾学者:大陆便利台胞政策利好多 有突破性

2017年05月11日 11: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11日北京讯 (记者 王鑫)5月10日,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通报了近期多项便利台胞的政策,涉及多部门多个方面。在湖北经济学院任教的台湾学者黄志伟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结合亲身经历讲述这些便利措施的积极意义,他认为,这些是有“突破性”的举措。

  黄志伟告诉记者,他来大陆两年多,由于身份证件无法在自助取票机上自动识别,每次取票只能排队从窗口取,人多手续也麻烦。关于大陆铁路和民航部门宣布的改造自助服务设备,实现台胞自助购、取票和值机这项政策,黄志伟将之形容为一种“突破性”的举措,对于来大陆的台胞来说是一项相当便捷的福利政策。

  这些政策当中,黄志伟最关注的莫过于“开放在大陆工作的台湾研究人员申请国家社科基金”这一项。作为一名研究经济和人文的台湾学者,他结合亲身经历与记者畅谈了对这项政策的切身感受。他认为这个政策有两个利好。

  第一,台湾来大陆的研究人员和学者,缺乏经费支撑,有了这项政策,能让自己更顺利也更接地气的去了解大陆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内容,通过研究,也可以渐进的让台湾了解大陆真正的发展现状。

  第二,台湾来大陆的研究人员和教师等学者,都会遇到学术瓶颈,打破瓶颈不仅需要学术造诣或方向,还需要经费的支持和政策的照顾。这项便利政策从心理上为这些学者免除了后顾之忧,国家社科基金将成为他们未来有利的支撑,对他们以后的发展也会起到很大帮助。

  “此次的利好政策对于台湾人才来大陆发展有着刺激作用”。黄志伟分析称,由于现在台湾政治方面出现了问题,台湾青年对未来表现得有些彷徨,所以一些有为青年在岛内看不到未来,都有来大陆发展的考虑,此次大陆的便利政策正好会刺激这一部分人下定决心,也将间接带动了两岸青年间的交流。

  黄志伟在采访中特别强调指出,两岸“分则两害,合则两益”。他说,“台湾青年不管是未来创业或者就业,都要和大陆靠得近一些,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黄志伟觉得,目前两岸形势下,大陆依然在为台胞谋福利,希望台湾方面也可做出积极回应,加强两岸交流、合作与沟通。谈到未来两岸关系发展,他感慨道:“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吧,分开总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真正的动荡,对于两岸民众都是一种伤害,和平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