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俗语里的“两岸那些事”,别说听不懂(萧萧话两岸)

2017年04月14日 08:4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点击收听《萧萧话两岸》→

  国台办最近一期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提到的两个俗语吸引了我的注意,一个是“解铃还需系铃人”,一个是“揣着明白装糊涂”。

  当有记者提到大陆游客赴台人数的问题时,发言人表示:去年5月以来,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人数大幅减少,同时旅游安全事故也频频发生,台湾有关方面应该认真的加以反思。解铃还需系铃人,只有真正寻到问题的根源,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有记者提及台湾陆委会称“两岸热线停摆,是因为大陆没有意愿,片面不沟通”时,发言人指出:这种说法是典型的明知故问,“揣着明白装糊涂”。台湾当局如果确实有改善两岸关系发展的诚意,就应该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一中,回到双方的共同政治基础上来,两岸的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

  中国文字既博大精深,又言简意赅,就像这两句俗语,客观事理与真知灼见都在这短短的七个字里得到了浓缩与提炼。

  两岸目前的僵局,并非无解,但这个难解的“死疙瘩”,只有那个改变两岸过去8年和平发展现状的民进党当局才能解开,因为正是他们系上了这个死疙瘩。他们不主动解开,还硬生生地把责任推给大陆,不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又是什么?

  4月12日的这场新闻发布会,简直就是一年来两岸关系的大缩影,两岸记者们提及的问题,都是两岸民众这一年来担忧与关心的热点。  

  有记者提到,台商是否有机会参与雄安新区建设并分享政策红利。这是台湾民众对自我价值、幸福生活的迷茫与渴望。

  有记者问及,“独派”称台湾民众来大陆拜妈祖是被统战。这是“台独”分子妄图割裂两岸文化连接、害怕两岸一家亲的心虚表现。

  有记者问到,台湾陆委会称“两岸关系就是两岸关系”,欢迎海协会会长陈德铭访台。这是民进党当局一年来惯用的“表面善意,实则台独”的文字游戏,我们早已看厌。

  有记者提到,自4月10日起,凭台胞证就可经澳门出入境,此举受到台湾民众的欢迎。这是台湾同胞渴望与大陆同胞多交流、多合作的心声,也是他们对大陆一直积极推动各种便利措施的肯定。

  有记者提及,台湾民视董事长郭倍宏称希望下一届台湾领导人支持“独立公投”。对这个话题的关注,反应出的是当前两岸民众对岛内“新老台独”合流危害两岸关系的担忧。

  还有记者注意到今年大陆剧受到台湾青年的热捧,但台当局却人为地设置障碍,这明显与两岸同胞的需求背道而驰。一年来,民进党当局做着一波又接一波与两岸主流民意完全相反的“去中国化”小动作,但“就像拔着自己的头发,想把自己脱离地球一样”,终将会被证明徒劳无功。

  最后以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的一句话结尾:要想打开当前两岸的僵局也很简单,那就是台湾当局能够真正地拿出他们的善意和诚意,回到双方共同的政治基础,这样两岸才能开展接触互动,两岸关系也才有可能回到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上来。(马萧萧)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