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萧萧话两岸

大陆游客赴台何时不再“玩命”?

2017年02月04日 15: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2月4日,高雄市一辆载有陆客的游览大巴车撞上限高2.8米桥墩,造成21人受伤送医。(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昨天刚看到一则《春节期间大陆游客赴台人数大减 台湾众多产业受冲击》的新闻,今日又有一篇刺眼标题直映眼帘——《陆客游览车台湾再出意外 高雄撞桥墩21人伤》。标题里一个“再”字,点出了大陆赴台旅游意外的频繁性,以及媒体都忍不住要吐槽的无奈情绪。

  也许你已经看惯了类似的新闻,也许你还会想起去年那起造成24名辽宁游客死亡的火烧车事故。相比之下,这起发生于2017年2月4日的交通意外,造成3人重伤、18人轻伤,似乎“新闻性”还不够“大”。但请别忘了,人命关天,任何程度的伤害,对于单一个体、单一家庭来说,都有可能是灭顶之灾。在对待人身安全的问题上,任何人、任何时候,都没有不认真看待甚至粗心大意的权力!

  这是一辆载有26名宁波游客的大巴车,事故的原因,据王姓司机说,车祸前他和导游正在讨论行程以致分心,所以没有注意到桥洞的限高而撞了上去。这个解释,怎么听都透着那么一股浓浓的漫不经心,难道就不能敬业一点吗?

  我们无法不想到,从2008年开放大陆赴台旅游至今,不算这回,已经发生了11起重大大陆游客交通事故,造成陆客83死159人伤。如此高的游客伤亡率,放在一个只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岛内,尤其显得扎眼。《环球时报》曾经气愤的质问:仅相当于大陆一个中等省份人口一半的台湾,8年时间里出现这么多陆客蒙难的惨剧,我们不知道台湾的舆论监督都去哪里了,为什么旅游业带着这么大的安全漏洞居然能一年一年地混下去?!

  其实早有网友发问:为什么大陆游客在台湾发生事故如此之多?而台湾方面也确实早在2012年就出台了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安全强化措施,包括对陆客团每日行程安排做出规定、避免驾驶员超时工作影响行车安全等。措施一直都有,问题却越来越多,我们只能说:台湾在这方面做的工作还很不完善、力度还远远不够!

  如果台湾上到当局、下到旅游业界再不认真重视大陆游客的人身安全问题,如果去台湾就等于“玩命”成了多数大陆民众的印象,那大陆游客赴台意愿与人数的进一步减少,也注定将不可逆转。

【作者简介】

  “萧萧马鸣,悠悠旆旌”——马萧萧之名出自《诗经·车攻》,中国文学以“萧萧”形容马鸣,由此诗始。

  萧萧话两岸,我是认真的。

[责任编辑:赵静]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