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坚决破除食品网络谣言

2017年07月06日 15: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从“西瓜打针”到“猪肉钩虫”,从“黄鳝喂药”到“无籽葡萄”,农产品质量安全谣言一次又一次地冲击着社会神经。近日,农业部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十大谣言进行了曝光,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在互联网时代下,传谣的速度相当快,甚至是一传千,,千传万,传千万,呈几十倍、几百倍地几何乘方传递,速度有多快,危害就有多大。而且谣言一旦在受众心里发生作用,其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在短时间内很难消除。网络食品谣言的蔓延,严重损害了一些被谣言中伤的食品企业品牌荣誉,也严重影响了我国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不仅给企业的正常运营带来极大影响,更严重的是混淆了消费者的视听,扰乱了消费市场秩序,同时也给中国粮油行业的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由此观之,破除谣言对维护正常社会秩序、保护农户利益、保障消费者知情权而言意义重大。破除“舌尖上的谣言”,时不我待。首先,要找准造谣源头。在互联网时代,网络谣言“乱花渐欲迷人眼”,实际上追根溯源主要是一些自媒体。自媒体发展得很快,相关法律法规也要尽早建立和完善。

  其次应强化互联网平台的责任,加强监管。对造谣内容应该早发现、早处理,当受害人举报时,相关互联网平台就应及时跟进,辨别到底是造谣还是正常监督。再次,辟谣机制要尽快完善。必须建立谁造谣谁辟谣、谁传谣谁辟谣的责任机制。最后,公众也需要擦亮眼睛,莫成了谣言传播的中介。网络谣言为何难禁,关键就在于“吃瓜群众”转发得太多。在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应当珍惜自己的影响力和判断力,千万别成为谣言传播的帮凶。(中国台湾网网友:于桂君)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