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男孩打赏主播花掉父亲救命钱应有追回机制

2017年06月07日 13: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在知道儿子打赏网络主播花去2.4万多元后,6月5日,禹州市顺店镇米庄村的苗先生在家里等待着,期盼对方会打来电话,把儿子打赏的钱退回。苗先生越来越不敢出门,怕被邻居说来说去。(6月6日 《河南商报》)

  网络直播是时下流行展示自我的平台,也成为许多主播赚取金钱的捷径。但是,屡屡曝光未成年偷偷将家里的钱打赏给主播,其实也暴露出了网络直播打赏机制需要改善,至少需要一个,因为未成年人缺乏完全行为能力的打赏行为,应该给予追回的机制。

  据河南商报报道,一名年仅13岁的孩子,将父亲的救命钱全部打赏给了某平台的主播。但是,当父亲想向平台追回这笔打赏的时候,申请退钱却杳无音信。这对于一个急缺救命钱的父亲来说,无疑是当头棒喝。

  未成年人行为能力是受限制的,超出其年龄、智力理解范围的民事活动需征得其法定代理人的同意才能生效。而类似这种网络打赏主播的行为,若法定代理人不认可这种行为,这这类打赏行为属于无效合同。因此,未成年没有获得法定代理人认可的打赏主播行为,本质上来说,就属于无效合同,打赏出去的金钱也应该退回。平台自身应该建立相应的追回机制,防止类似的情况出现。

  当然,除了相关的直播平台应该及早完善追回机制以外,父母也应该加强相关的教育,防止孩子通过网络直播随意打赏。随着互联网的兴起,除了传统的教育以外,父母也应该教育孩子学会一些基本的互联网风险知识。相对于以前的使用现金打赏不同,互联网上的打赏更加轻松便捷,也缺乏直观感受。

  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对于金钱的使用缺乏足够的警惕性,更别说一般的未成年群体。所以,在移动互联越来越普及的当下,父母更加应该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互联网使用习惯。同时,父母也应该反思,为何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的情况下,自己的子女能够在虚拟网络里“一掷千金”,这是不是也预示了自己日常的教育缺失?

  网络直播平台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会,为许多人一夜成名带来了机会。但是,任何一个平台缺乏相应的约束和管理,都难以长期发展下去。针对屡屡出现的未成年打赏网络直播的情况,相关的直播平台除了完善相关的追回机制以外,更应该反思,如何让那些未成年孩子能够自觉管住自己那颗想要“一掷千金”的心。(中国台湾网网友:刘颂寒)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