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高铁盒饭 不过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2017年04月26日 15: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高铁上的高价盒饭制作过程在网上广为流传,20元的包子套餐,成本在6元左右;45元的杏鲍菇炒牛肉饭,成本最高16元;而15元套餐的成本仅为57元。饭盒之所以贵是因为从采购、加工、制作、包装、冷却到冷藏、上高铁动车要经过12道程序、最少10个小时完成,生产成品高。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物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苏丹红刚、瘦肉精、三聚氰胺等事件更是让消费者至今都心有余悸。如今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一项关系国际民生的“民心工程”,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关系到百姓对社会的认可程度。此时,爆出高铁盒饭的制作经过多道程序的把关,卫生存在保障,对人们恢复餐饮行业的信心起到了重要作用。高铁盒饭作为食品加工中的“一股清流”,展现了行业的专业水准和发展近况。

  但是,这并没有很好的解释高铁盒饭为什么如此昂贵。高铁作为人们远途出行最重要的方式之一,在人们的生活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高铁上提供盒饭服务,本就是为了方便人们的出行,但是高昂的餐饮费却起到了反方向的效果。乘坐高铁的主要人群是工薪阶层的平民百姓,除了食品安全,价格也是人们必须考虑的因素,与实际相差太大的盒饭价格是很难让人们接受的。

  高铁的盒饭制作过程复杂并不能成为价格过高的原因。保障食品的卫生和质量本就是餐饮行业应该做到也是必须做到的事情,难道只是因为做到了规定就要歌功颂德吗?就像是遵守法律是每个人都必须做到的事情,难道要为每个遵守法律的人都发奖金表扬吗?这本就是行业圈的怪现象。

  “顾客就是上帝”是服务行业的德行标准,满足顾客需要是服务行业应该做到的事情。高昂的高铁盒饭并没有满足顾客味蕾的满足,许多在高铁上吃过盒饭的人都反应盒饭难吃,甚至难以下咽。人们选择去高档餐厅用餐是因为食物美味、就餐环境舒适,人们选择去大排档用餐时因为价格低廉,高铁盒饭放在市场上来说,它的竞争力体现在哪里呢。

  中国铁路公司是国企,中国的铁路运营再也没有第二家,处于绝对垄断地位。近年来,高铁的价格也是不断上涨,有些航线甚至超过飞机。一家独大的铁路也掌握着铁路运行制定的话语权,自说自话,不亦乐乎。试想,若铁路市场再引入一家与之竞争,局面是什么样呢?

  服务行业的本质就是更好的服务,除了质量安全问题,口味、价格、态度、规则一个也不能少。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中国台湾网网友:张文姝)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