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蔡当局应为台湾人才流失“买单”

2017年04月21日 17: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公布的2013年调查结果,专业人才外移以台湾最严重,专业人才占外移人口达61.1%,居世界第一;英国牛津经济研究机构(Oxford Economics)全球人才预估报告,由于人才外流,同时未能吸引外来人才,至2021年台湾将成为人才最为短缺的地区。

  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岛内人才如此严重的外流呢?又有谁应该为此严重的人才外流而负责“买单”?

  从目前岛内的环境来看,政治热度过高破坏了岛内人才安心的环境。日前,岛内围绕2018地方选举的各种选人、热身、比拼等手法层出不穷,虽然还有一段时间,但都已磨刀霍霍,摩拳擦掌。

  台北市长的选情民调显示,在20至29岁的民众中则柯文哲62.6%,赖清德17.9%。向来重视民调结果的民进党,对此十分敏感。前民进党“民意代表”林浊水在脸书发文感叹,年轻人居然对民进党大背离。据悉,2018地方选举,民进党准备大量提名年轻人参选以挽回年轻人。同时,林浊水也认为假如台当局心态老态横秋,政策不体贴年轻人,怎能挽回年轻人的心。

  的确,蔡英文当局最近粗暴对待民众抗议年金改革的所作所为,用暴力对抗民众,以严惩回应民意,不仅仅激起了岛内民众的抗议和声讨,也让岛内年轻人看清了民进党的真实面目和丑恶嘴脸,又何谈对民进党的信任与支持,显然民进党试图挽回年轻人的心是痴人说梦。民进党说一套做一套,双重标准换位子换脑袋,政治环境影响社会环境,社会环境影响工作环境,政治热度高过一切的当下,岛内人才还有什么心思工作呢?

  从当前岛内的就业情况看,应对经济空洞无策影响了岛内人才打拼的动力。据统计,5月台湾失业率原为3.84%,蔡英文上台后6月和7月的失业率便随即攀升至3.92%及4.02%,每月增加约1万的失业人口。尤为严重的是,在失业人口中,20至24岁的失业率已超过13%,在所有年龄层中所占比例最高,倘若台湾经济总体下滑的趋势不止,未来青年失业率恐将进一步攀升。

  蔡英文在就职演讲中,曾承诺要“帮年轻人加薪”,但上台近1年来的所作所为、所提出的各项政策,反而让人才外流压力更大。同时,去年台湾就业增加率仅0.62%,不到马当局8年平均1.06%的6成,而台湾却同时有50~100万人在大陆就业,且以青壮、高阶、专业及主管人才为主,形成强烈对比。台湾1111人力银行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的21-30岁台湾青年中,有高达95%的人不满意目前职场生态,其中有两成更直言“非常不满意”。而在满分为10分的“苦闷指数调查”中,台湾青年的苦闷指数为6.9,显示出年轻人的职场和生活失意度较大。还有,超过77%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在职场上最不满意之处是“薪资太低”,其次是“工时太长”以及“给年轻人的工作机会太少”。

  从薪资待遇和发展前景来看,岛内的薪酬待遇与青年人的希望值差距太大,发展前景远比不上大陆。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共有10823名台湾学生在大陆就读学位课程,有9318名大陆学生在台就读学位课程。台湾1111人力银行副总经理何启圣表示,台湾受薪阶级包括企业主约70万人在海外工作,其中35万人在大陆,此外,7成上班族希望到大陆创业。以4月15日的职缺薪资结构来看,实习薪资约4000到6000人民币,正职是6000到8000人民币。除了工资的诱惑,其实台湾人才选择大陆创业,主要原因还是大陆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市场空间。上海台资企业协会在台北举办的征才博览会,深受台湾人才和年轻人的青睐,应聘程度相当火爆,这可以看出,愿意到大陆就业、创业的青年人越来越多,甚至成为了趋势。

  显然,岛内人才外流的主因是蔡英文当局,“主犯”是民进党。他们在围绕政治而争抢的同时,应该将主要精力用在人才挽留培养上,而不是整天让上演“政治闹剧”伤人才的情,失人才的心。(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