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百色百村摘穷帽”打造老区脱贫样本

2017年04月11日 13: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自然条件差,传统农业无法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该怎么去打赢脱贫攻坚战?广西百色面对的困境具有典型意义。然而,仅去年一年,百色就有134个贫困村脱贫出列。这是如何实现的?(4月10日新华网)

  1929年12月,由邓小平、张云逸、韦拔群等领导广西百色穷苦大众举行起义,建立了右江革命根据地,与毛泽东、朱德领导的井冈山革命根据地遥相呼应,推动中国革命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广西百色也是中国革命发祥地之一。

  继兰考县、井冈山宣布脱贫“摘帽”,自然条件较差的广西百色市,也有134个村于2016年宣布退出贫困村行列,为老区脱贫攻坚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绝佳样本,用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拼命三郎”精神,带领贫困地区群众摆脱贫困奔向小康,告慰了为争取民生幸福而牺牲的广西百色起义先烈们。

  据笔者不完全归纳,广西百色百余村“摘穷帽”的经验在于“5个1”,其一是用1个适合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比如,百色市田东县思林镇真良村靠“新型经营主体+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靠种植火龙果把老牌贫困村摘帽。

  其二是培育1批新型经营主体,用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目前百色80%以上的贫困村都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将贫困户的利益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紧密相连,降低贫困户市场风险,激发了贫困户参与扶贫产业的内生动力。

  其三是1条新“钱途”汇聚市场能量。金融企业对大户抵押贷款,对每个贫困户也可以批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每户的资金积少成多办大事,减轻了贫困户和企业资金压力,为推动产业发展倍增动力。

  其四是依靠1批“能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对困难群众扶志、扶智,增强发展信心,打通“最后一公里”,把好政策变成好产业,成为持续稳定的收入源。

  其五是开通1条扶贫专列。“要致富先修路”,百色D3848/3845次开通前往广州的扶贫专列,让贫困群众有了外出打工最为便捷的“直通车”,开启打工致富之旅;同时加强内引外联,繁荣了商贸交流,带来无限商机和光明“钱途”。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让广大困难群众过上小康生活,是中国共产党人对全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大国强势崛起的筑基之作,广西百色为各地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可供复制的好样本,学习百色经验,对于减少贫困人口或有“它山之石”的借鉴意义。(中国台湾网网友:杜才云)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王鑫]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