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25万元打赏网红,不该让孩子自己埋单

2017年02月21日 15:23: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家住上海的孙女士发现自己银行卡上25万元血汗钱“不翼而飞”。再三追问,13岁女儿小卞承认自己偷用家长手机,打赏给了网络男主播。每次汇款成功后,小卞都会将短信删除。小卞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每人每月收入不到5000元(2月21日新华网)

  随着直播平台上青少年群体日益增多,未成年人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高价打赏主播事件也屡见报端。2016年4月8日,福建省12岁男孩为讨自己喜欢的主播开心,偷拿母亲手机充钱购买昂贵的虚拟物品送给主播,一个月花了近3万元。2016年10月7日至11月27日,浙江丽水14岁男孩小明打赏5名游戏主播为其代玩手机游戏,共计花费3万余元。有法律的庇护,可以让这些无效的赏钱物归原主,可是类似时间折射出的深层次问题,不得不令人深思。

  首先,家庭教育存在盲区。在我国唯分数论的教育背景下,无论是在公立学校还是在家庭中,安全教育都严重缺失。孩子胆大妄为,把25万元的全部家底送给外人,不只是由于孩子单纯幼稚,更多的因素是安全意识淡薄,认识不到财产损失的严重性。显然,类似事件的普遍发生,最值得反思的是家长。未成人缺少明辨是非的能力,家长的教育引导尤为重要。希望家长在责骂孩子败家犯浑的同时,也要深刻反省自己的教育方法错在哪。

  其次,消费安全令人堪忧。25万元不是小数目,孩子为何轻易就把钱花出去了?孙女士的支付密码与手机的锁屏密码一致,让孩子不费吹灰之力就解密成功。孙女士监管不力,粗心大意负有主要责任。但是,如果网络支付的程序不这么简单,支付前多一句提醒,事态也许就不会这样发展。随着互联网+的应用普及,不可否认,网络消费给我们带来很多便。手机支付简直太方便了,有的支付方式只要一次输入支付密码后,再次消费不用再次输入密码。支付平台提供如此便捷的服务其目的不只是为消费者提供方便,也是为了减少消费者的消费顾虑,刺激消费,增加收益。简便的支付方式隐藏一定的安全风险,需要相关部门采取有利措施为消费者筑牢安全屏障。

  再次,直播平台野蛮生长。大家都说眼下最挣钱的职业就是“主播”,这话不假。纵观那些灰色化生存的网络主播,有胆量、无底线、重迎合、无节制、大尺度、无约束。为了赚赏钱,什么都敢播,脱衣服,吃玻璃、捅马蜂窝等等。只要无人举报,不被监管部门“盯”上,播什么都会安然无事。网络直播泥沙俱下,直播平台乱象丛生,不乏淫秽色情、暴力、赌博、诈骗等违法违规信息,国家相关部门该重视了,不能再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了。

  未成年人疯狂打赏网红,不能只让孩子自己埋单。(中国台湾网网友:李蕊)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