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没有“九二共识” 2017两岸僵局难解

2017年01月06日 16:33: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元旦讲话依旧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表示“不会屈服于压力,也不会走回对抗的老路。”如此的傲慢和强硬,预示着今年两岸关系僵局在没有“九二共识”的情况下,将难以化解,两岸和平发展面临的威胁与挑战势必增添不确定因素。

  蔡英文元旦关于两岸关系的表述,不提“九二共识”历史事实,只提尊重历史及求同存异的精神,向对岸持续释出“善意”,期盼透过双方良性互动,逐步化解对立和分歧。她的表述,“一中”元素消失,比起520就职演说更加倒退,让人们难以对民进党在两岸关系释放善意充满期待。

  尤其是美国对台湾发出的错误信号,难免不让蔡英文当局误判形势,增加变数,破坏现状,威胁和平,很难寄望2017两岸关系有稳定的局面。

  蔡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破坏了两岸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以阻挠、干预、破坏的态度和手段,行动上毫无务实举措,言语上毫无善意可言,作为上毫无信任基础,看来蔡英文当局宣称的“维持两岸现状”根本就是谎言。

  台湾网友票选2016最后悔的事,是“投给民进党”。因为,由于蔡当局的政治傲慢和执政的固执,造成陆客大幅度减少,岛内观光业者苦不堪言,连饭碗都难保,上街抗议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让之前他们享受的和平红利消耗殆尽。

  面对街头抗议,蔡当局以不闻不顾的态度应对之外,对岛内泛蓝县市到大陆举办农特产品展销暨旅游推介洽谈会横加阻拦,搬出审批、行政、法令多道“枷锁”,企图以手中的权力阻挡岛内观光业者的自救。岛内民众在2017年第一声抗议中,高喊“九二共识,不能无视”。

  罔顾民众呼声,阻拦业者自救,不仅仅是岛内民众“票投民进党”最后悔的事,现在看来更成为他们最愤怒的事。如此行径,连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发布的民调都显示,4成8不满意蔡两岸政策。一向很注重民意的蔡英文,不知道如何看待和回应这份民调。

  漠视民意,不知悔改,却是一幅恶人先告状的嘴脸。台湾陆委会竟然认为,是大陆在破坏两岸关系,要大陆承担起两岸关系恶意的责任,两岸关系的困难是大陆责任。如此的不知检讨一味地指责,网络用语“也没谁了”很适合蔡英文当局。

  岛内TVBS(台湾无线卫星台)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53%民众对未来一年两岸关系感到悲观,是历次调查最高,只有20%表示乐观,为历次调查最低;民众看两岸关系的情况,比陈水扁当局执政时期更为悲观。显然,蔡当局如此行径之下,何来两岸和平发展呢?

  蔡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和平就没有政治基础,丧失检验台湾当局善意的“试金石”,失去两岸发展的定海神针。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机制停摆,8年多以来的两岸和平势头受阻,两岸同胞的福祉遭受威胁。如此之下,蔡英文当局将会招致岛内民众越来越多的抗议和反对。

  其实,蔡英文这么做,无非就是继续蒙骗岛内民众,制造责任在大陆方面的假象,转移民众对其满意度和信任度双双下滑的视线焦点,忽悠民意,唬弄民众。另外就是,以此为借口,装出一副“假慈悲”、“假善良”、“假真心”的可怜样子。

  如此的伎俩和嘴脸,一而再再而三欺骗岛内民众,显然实际效果终将会招致岛内民众更多的抗议,更大的反对。同时,大陆更不会被这种所谓假惺惺的伪装所蒙蔽,在看穿背后真实目的之后,怎么可能与这种言不可信、行不靠谱的虚伪当局交流交往呢?

  同时,蔡当局表面上要大陆释放更多的善意,从520至今,“去中国化”的步伐就没有停止过,小动作逐渐演变为激进的冒险行径,废除微调课纲、拆除赠台12生肖兽首、淡化抗战胜利等等,隔断两岸同胞文化情感联结。除此之外,却热衷亲美、媚日,不知羞耻地数典忘祖。

  蔡当局“力抗大陆”更表现为政治顽固,自认为民进党完全执政,肆无忌惮的谋求政党利益,死抱“台独”党纲不放,行为投机,利用手中权力,对泛蓝登陆以各种各样的手段阻拦干扰,搬出严审的行政手段恫吓打压。手段欺骗,操纵民粹,煽动对抗,以似而非是的模糊措辞,混肴视听,欺骗民众,玩文字游戏,隐藏权谋算计。

  解铃还须系铃人。新的一年,是拿出实实在在的诚意,维持两岸和平发展现状,还是继续搞两岸对抗?是兑现对民众发展两岸关系的诺言,还是逃避岛内主流民意的期待?是铁了心要拉美日抗衡大陆,还是与大陆携手为两岸谋福祉?全在蔡英文当局一念之间。(中国台湾网网友:贾永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