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从龙应台演讲看“红歌”的力量

2016年12月28日 16:30: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台湾“中央社”17日报道,台湾前“文化部长”龙应台赴香港大学演讲,在演讲中提问台下听众“你们的启蒙歌是哪一首”。香港浸会大学副校长周伟立发言说,“我想起进大学的时候,很多师兄带我们唱的《我的祖国》”。龙应台问道,“《我的祖国》怎么唱,头一句是什么?”她的话刚讲完,场上多人开始合唱。“中央社”称,这段视频上传网络后,许多大陆网民表示自己感动得哭了,有人说“爱国港人还是占大多数”,也有网民调侃“这是一场洗脑对决,真替主讲人感到尴尬”。

  当下社会上流行的音乐,其内容大多讲述的不是凄凄婉婉、缠缠绵绵的爱情,就是和和美美、团团圆圆的幸福,偶尔流行几首励志的就算不错了。其实这也本无可厚非,社会发展的这么好,人民安居乐业,多些靡靡之音也是可以的嘛!

  不过,正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先不说社会上的普通群众,就算是大学毕业的“高级知识分子”,现在也很少有人关注当今中国的现状,不信去问问,有几个中国大学生能把中国当下的最高领导班子说一遍,在这个问题上,有调查显示,“211”“985”的名牌高校和普通高校是没什么差异的,虽然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但是,长此下去,真的好吗?

  这个时代对于年轻人来说,可以说是一个光明的时代,也可以说是一个悲哀的时代。从歌曲的曲风,我们就能看到,当今年轻一代国民的精神状态。如果一代人的歌曲回忆不是迷茫、彷徨,就是沉迷享乐、富于幻想。最后只能用一句“生活就是一场随遇而安”来安抚,偶感孤独,也仅仅是听一首汪峰的《彷徨》来驱除,很显然是不够的。

  我喜欢莫言的作品,虽然用委婉的方式讲述了那个特殊时代的痛苦,但我能看到,即使痛苦,但是人们心中信仰的力量,为他们的未来支撑出了希望。我的父母亲就是从那个年代过来的,普通的工农子弟,也并未入党,但是在高兴之余,母亲总爱哼唱几句那时的红歌,父亲虽五音不全,可他能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口哨,吹奏出和谐激昂的旋律。那是一代人的记忆,更能看到一代人的骨气。

  今天,虽说时代变了,生活好了,国家发展走上快车道了,可是,此时也是该冷静冷静了。台湾与大陆分离如此之久,几代人的努力,而今却有付诸东流的可能,香港这个回来许久的“孩子”,“红歌”而今能在在港大唱响,说明民心未变,但是再这样下去3年5年,或者10年20年呢?红歌的力量是否还能延续?值得我们每个人深思和警惕!(中国台湾网网友:王鑫)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