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网友快言

读懂撤并农村中小学的“真问题”

2016年11月10日 15:55: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日前发布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有关问题的通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做好规范布局调整工作,坚决制止盲目撤并和强行撤并,严格撤并条件,优先保障学生就近上学的需要,切实办好必要的乡村小规模学校。(11月8日中国新闻网)

  关于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有关问题,教育部近日发布通报称,坚决制止盲目撤并和强行撤并。2016年8月,云南保山市施甸县摆榔乡在撤并摆榔民族中学过程中,未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制定可行的撤并方案,引发群众集体上访。鉴于此事,摆榔民族中学成为通报的“负面典型”。

  实际上,农村中小学遭遇撤并的现实早已有之。不难感受,农村“撤并学校”的现象在近些年表现尤为明显。我们在质疑地方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为谋教育政绩,盲目和强行撤并学校的同时,也是时候反思当前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不断被撤并的“难言之隐”了。

  “娃娃少了,老师教书都似乎没了信心……就像是放羊呢,羊多总是要操心;只有几只羊,放着都没劲。”一位乡学区校长对现在的农村中小学现状发出这番感叹,这不正是现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的真实写照吗?一边是城镇化进程急速加快,另一边是城乡二元结构依然如同“痼疾”般存在。一面是学龄儿童出生率逐年减少,另一面是城镇“大班”现象日益凸显。农村义务教育生源数量骤减,导致乡村小学越来越“小”,甚至于“不得不”撤并,已是不争的事实。综合这些客观因素,农村教育呈现一种颓败景象,难道不在情理之中?

  对于农村而言,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学校越小,教育资源往往越薄弱,这在某种程度上同样有失教育公平。如果撤并学校,具备相关条件,规范撤并流程,征询家长意见,并已对区域内交通状况、人口结构、经济条件、地理环境等进行综合考量,对于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未必不是利好之举。

  然现实中,有些地方撤并学校既伤害了民心,也无视了规定。以撤并摆榔民族中学为例,事先不但没有制定和公示撤并方案,也没有听证和多方征求意见,更没有按规定程序进行报批,这种草率实施撤并的做法,自然很容易被贴上“教育政绩”的标签。办好教育是为人民,撤并一所学校,牵涉到众多百姓的切身利益,如果违反规定且罔顾民意,怎能得到社会的支持?长沙乡镇区划调整改革中,对于撤并一所学校,要求出具撤并方案论证并召开听证会,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农村教育撤并学校,属于社会转型过程中的正常现象。撤并学校未按流程办事,没有顾虑百姓的需求,这当然是要坚决制止的。与此同时,我们更应当看到,农村生源变化、教育资源失衡的客观现实,以及一些地方撤并学校的必然趋势,只有充分尊重民意,融合新建、合并和恢复学校于一体,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资源的动态平衡。(中国台湾网网友:磊磊)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